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人杂车多 返乡路上多长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9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杭州1月12日讯 回家过年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警方提醒,春运人多车多,要确保路上平安,还得增强防范意识,让不法之徒无从下手。

  连日来,我省铁路警方开展了站车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去年12月22日至1月7日,共破获刑事案件34起,查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8名、网上逃犯10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8.3万元。

  别向票贩子买票

  1月7日,重庆民工小张从票贩子手中买了一张火车票,可是乘务员发现这是一张去金华的火车票,经犯罪分子加工之后成了去重庆的长途车票。

  警方提醒:小张买的车票行话叫“挖补车票”。犯罪分子把“金华”两字刮去,用胶水粘上从另一车票上裁下的“重庆”两字。有的用同样手法,把过期票改成有效票,把短途票改成长途票。因此,千万不要和票贩子交易。另外,各车站问询处和退票窗都有验票机,旅客随时可去查验。

  别相信过分热心的人

  1月8日18时,在杭州工作的李小姐准备回江西老家,一时买不到票。一名江西人热情地凑上来,说有办法买到车票,旁边的两名“旅客”也要求买。这人说,这么多人一起进办公室签票太张扬,让李小姐一人跟他去,最好不要带行李。李小姐把装有现金和手机的公文包交给那两名“旅客”看管。在路上,这人对李小姐说,办签票手续得有身份证。可等她回去取身份证时,两名“旅客”已不知去向。

  警方提醒:这样的诈骗手法时有出现,在火车站,千万不要相信自称是车站工作人员或认识车站工作人员的人。对异常“热心”的人更要提高警惕,不能贪图小便宜,更不能将贵重东西交给陌生人看管。一旦发现受骗或可疑人员,要及时与铁路警方联系。

  大量现金别随身携带

  影片《天下无贼》中,民工傻根为省邮寄费,揣着6万元现金乘火车。许多民工非常淳朴,为节约邮寄费,往往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把辛苦钱缠在腰上或缝在衣服的口袋中。

  警方提醒:花点邮寄费买个平安。很多不法之徒经常用大包小包作掩护,在检票进站时下手,或者挤在车门口外围,得手后逃离现场;也会趁旅客放行李时,掏裤袋或口袋,或用包挡住视线,用刀片割取。

  别轻易相信陌生人

  去年10月18日,宁波火车站派出所接陶小姐报案:有一个自称徐州某医院程军辉的人打电话给她,说她表弟小汪前一天在K76次火车上因抓小偷被捅一刀,正在急救,要她将2万元汇入指定账号。结果查无此事。

  警方提醒:此类电话诈骗经常发生。不法之徒先通过各种方式骗取旅客信任,并设法让旅客关了手机,同时套取其家人电话进行诈骗。此外,在火车上别乱吃乱喝别人提供的食品和饮料,要时刻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海兵 通讯员 王星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