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动物园给动物做香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金报讯熏衣草、迷迭香……点燃这些带着天然植物香的香熏,能够帮助人们放松紧张的情绪。而最近,由于天气寒冷,杭州野生动物园里的动物们由于对气候不满,纷纷表现出脾气暴躁,为此,它们也享受到香熏疗法。据了解,给动物做香熏在全国还是首次。

  天气寒冷 动物暴躁

  入冬以来,杭州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出现了不同层次的脾气暴躁情况。有些平时比较温顺的动物也变得暴躁不安,连饲养员都不能靠近。“前些时候,几只非洲大猩猩一改往日温顺,老是用前肢敲打铁门,一开始,还以为是饿了,我们就拿来水果哄它们,可它们并不领情,还龇牙咧嘴地向饲养员做怪动作。”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寒冷天气对动物很有影响,大多数动物会出现情绪烦乱,脾气暴躁的状况。

  突发奇想 香熏治疗

  在试了很多方法抑制动物狂躁都没有明显效果的情况下,动物专家突发奇想,利用人类的香熏疗法来安抚动物。专家们根据不同动物的基因,有选择地购买适合它们的香熏药材。专家还专门对大猩猩进行了研究,最后表明,大猩猩体内大约有1000个基因可以帮助大猩猩识别气味,这比人的基因数量要多得多。由此证明,香熏治疗对动物来说也是适合的。

  “动物脾气变坏是对环境不适应的表现。香熏疗法,就是提炼具有香味的植物花朵和树脂中的精纯本质,通过嗅觉和触觉反应,来恢复身体和精神的平衡。”动物专家说,给动物香熏治疗是第一次尝试。

  香熏治疗 动物情绪好转

  每天晚上,在大猩猩入睡前两个小时,饲养员在笼舍里点上柠檬香的香熏,几天下来,大猩猩以前常见的胃病减轻了不少,脾气也变得温顺多了。另外,对狮子进行了2小时的肉桂香熏治疗后,很快就开始打盹了。

  但香熏并不是每种动物都适用,试验表明,羚羊对此疗法就没什么反应。“从初步情况看,多数动物的脾气明显变好,进食也比较准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香熏疗法还在探索阶段,如果效果确实好,动物园将考虑成立动物香熏门诊。郑雪

  现代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