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喊买书家长满城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5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讯(记者鲍云洁)“现在给孩子买课外辅导书就像参加商店里的‘限时抢购’活动一样,晚一步就买不到了。”前天,市民史先生为了找儿子学校的老师所推荐的一本辅导教材,和儿子一口气冒雨跑了市区6家书店,最后还是空手而归。

  家长 如此推荐不如订购

  前天傍晚,李先生到市区某小学接儿子回家,一下课儿子就急匆匆地跑出来告诉他,老师下午上课时向他们推荐了一本名为《数学修订本(上册)》的辅导书,说是以后要作为课堂复习资料。于是父子俩顾不上吃晚饭,连忙往书店跑,谁知一连跑了市区的6家书店,不是没货就是刚刚被卖完。市区经营教辅材料的华茂教育书店一位营业员告诉他,刚刚有人把店里的最后一本书买走,这种辅导书店里的存货本来就少,据她估计整个宁波市也只有三四十本。父子俩只得失望而归,但不甘心的儿子在回家的路上还不停地叮嘱老爸第二天再去找找。昨天一早,李先生又跑了一些书店,还是一无所获。他感到十分郁闷: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发生过一次了,前不久为了语文老师推荐的一本辅导书,他跑了好几家书店才侥幸买到一本。既然这种辅导书在课堂上要用,老师为何不能为学生统一订购呢?

  学校 不允许教师推荐辅导书

  记者昨天拨打了这个学校校长的电话,听到这一情况后,校长表示每套教材都有相应配套的习题集,因此学校一向不允许老师向学生再推荐其他的课外辅导书。如果确有这种现象存在的话,他们会立即制止。

  教育部门 推荐违背减负宗旨

  市教育局教研室的许军国主任昨天表示,根据宁波市的有关规定,老师不可以为学生统一购买额外的辅导书,但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好的课外辅导书,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愿购买。这种“指定某种辅导书、用于上课复习”的推荐方式其实和统一购买并无本质区别,只会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许主任说,虽然各所学校都在提倡给学生减负,强调素质教育,但因为最后能够证明学生是否优秀的,还是“一张考试纸”,因此以分数论高低、以题海战术提高学生成绩依旧是大部分老师的惯性思维,这也造成了这种推荐方式成为较为普遍且屡禁不止的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