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帮忙讨薪老板关门拒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38 沈阳今报
  记者张雷/文王睿/摄

律师帮忙讨薪老板关门拒客(图)
  工地甲方询问法律援助知识。今报讯“从今天起,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都可以得到专职律师的援助。”昨天沈阳市司法局正式宣布这一消息。这是沈阳市首次将农民工列入法律援助对象。但昨天下午,律师们走访工地时受到了很多老板的冷遇。

  农民工首次成法援对象

  昨天上午9点,沈阳市司法局在沈阳市清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发布了一个决定:“从今天起,全市法援中心将帮助农民工讨薪。”这意味着,从此以后,农民工不再需要以上塔吊、跳楼等极端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统计,我省建设领域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在2003年的数额为15.3亿元,这一数字在2004年降至3.3亿元。百余律师服务上万民工据了解,此次司法局投入了百余位律师服务农民工,受惠民工将达到上万人次,力争大多数的民工都能够拿钱回家过年。“这一次的法律援助活动主要针对于农民工的讨薪问题。”市法援中心的陆律师做了具体解释。因为建筑行业和服务行业占到了整个农民工欠薪总量的80%以上,故此,沈阳市司法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市建委等行政部门联合成立法律援助联络部,专项解决‘拖欠’问题。

  除此之外,市、区、街道和社区的法律中心都将设立农民工接待室,配备两名专职律师,代理民工讨薪的涉诉问题;从现在起至本月底,全市各区的法援中心的热线电话也将24小时开通,民工随时可以拔打;律师上门服务,将在本月遍访所有的工地。民工讨薪需要困难证明

  民工讨薪还需要相应的条件。陆律师进一步解释。即符合条件的民工是指特困或是有相关部门开具的经济困难证明。

  但是,对确因情况特殊无法提供身份证明或者经济困难证明的农民工,有事实证明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援助;情况紧急,如遇到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等情况,法援中心将允许受援人事后补交有关证明材料。

  律师下工地老板急关门

  昨天下午,和平区司法局法援中心的律师们,就来到了该区的各个工地进行服务。他们首先来到了中山广场旁边的一家工地上,说明来意后,民工们很快就围了上来,提出自己的问题。纷纷索要印有“148法律服务站为你服务,民工讨薪热线23388148”字样的便民联系卡。

  但在随后的4个工地,律师们却不同程度地遭到了冷遇,老板们或是以工人放假为名将其拒之门外,或是要求自己代发。有一个工地的工人想反映欠薪情况,老板将他们推了进去,并很快就关闭了大门。

  各区法援中心电话

  沈阳市法援中心22700321和平区法援中心23388148沈河区法援中心24870859皇姑区法援中心86228289大东区法援中心88520148铁西区法援中心25630148东陵区法援中心24820148于洪区法援中心85810148新城子法援中心89860148苏家屯法援中心29816548辽中县法援中心62302148新民市法援中心87856196法库县法援中心62313809康平县法援中心8732014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