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娘娘山保护区竹子提前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张红中古月通讯员国军)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佛坪县娘娘山自然保护区的巴山木竹、秦岭箭竹正在抽穗开花,单株抽穗最多的达30余枝,一些竹林还受到丛枝病危害。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竹子开花是否会威胁到大熊猫及部分野生动物的食源和生存环境,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监测。

  据佛坪县野生动物管护站高级工程师谢福录介绍,近日他和同事徒步到娘娘山自然保
护区内的五灵脂崖、胡家湾等地巡山,发现在海拔1350米至1700米处,针阔混交林中的巴山木竹和秦岭箭竹正在抽穗开花,花穗平均长度20厘米。经实地测量,开花竹子的面积达到11.5公顷。

  据了解,竹子开花系自身生理性成熟的结果,一般60年为一周期,受自身、环境、人为等因素影响,竹子开花也会提前或推迟。开花现象一般会从低海拔向高海拔蔓延,竹鞭逐渐腐朽,竹林成片枯萎、死亡。佛坪属大熊猫分布密集度最高的地区,巴山木竹和秦岭箭竹又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所以竹子大面积开花会严重威胁大熊猫的生存环境。

  谢福录对记者说,20多年前,佛坪曾出现过竹子开花现象,但那是在4至5月份,而这次竹子开花则提前到冬季,且周期短,实属罕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