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罪的奥数为何被戴上了“镣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0:37 温州都市报

  众人“深恶痛绝”,背后深藏无奈―――无罪的奥数为何被戴上了“镣铐”?2005年01月13日

  本报讯昨天本版刊登《奥数凭啥成了“必修课”?》一文后,办公室电话、传真不断,众多家长、老师、学生诉说了各自对奥数热的看法。令人深思的是,参加调查的80多位家长中,有81.2%的家长表示曾送孩子去学奥数,62.4%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对学奥数很反
感。

  调查显示:约六成家长称,学奥数后孩子的成绩没有提高,有的甚至下降了。至于让孩子学奥数是出于什么目的,六成家长表示是出于跟风,28.2%的家长表示是为考名校,11.8%的家长称为提高孩子数学成绩。至于学校招考应不应该考奥数,所有家长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应该”。

  提起孩子学奥数的事,公务员胡先生表示自己“深恶痛绝”,但却不得不“跟风”。何女士告诉记者:“说心里话,我们也不想逼孩子。孩子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奥数,那个累呀!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不心疼?但大家都在学,我们也得跟上呀。现在一些学校的入学考试,数学试卷上奥数题占很大的比重。要上个好学校,就得学奥数呀。”易女士来电称自己正在做儿子的思想工作,她的儿子三年级起开始学奥数,现在读六年级,去年以来儿子非常反感学奥数,甚至“威胁”她说,交补习费可以,但自己就是去坐在那里玩的。

  说孩子学了奥数后尝到甜头的家长占参加调查总人数的9.4%。赵女士就是一位开心的妈妈,她说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学珠心算了,小学二年级开始学奥数,现在课业与美术、琵琶弹奏等全面发展,各项成绩都不错。赵女士称读书学习是种习惯,应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她现在对女儿的成绩很有信心,不像其他家长那样劳心。

  昨天的调查还接到了不少小学生的电话,孩子们都说自己不喜欢奥数。平阳鳌江的林家兄妹俩打来电话,妹妹说自己上小学三年级,学了奥数后,成绩一点都没提升。在她旁边的哥哥接过电话说自己六年级了,也一点都不喜欢奥数,和他一样不喜欢奥数的补习班里的同学很多。他很无奈地叹了口气说,没办法,大家都是被妈妈“逼”的。

  市区某中学的数学老师陈先生说,学奥数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是对数学成绩拔高的过程,但学生的“兴趣”是个很重要的前提,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只会适得其反。所以,家长千万不要盲目地“逼”孩子去学奥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认为,奥数本无罪,它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空间想象和观察的能力。但它被许多家长寄予过高的期望,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是否有能力,都逼着去学,使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也使奥数从兴趣的乐园变异成了“带着镣铐的舞蹈”。其实,奥数是数学王国里的一项杂技,重思维轻技能,如果盲目钻研,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那些逼着孩子学奥数的家长,不能算是真正懂得爱子女的家长。关怀未成年人的成长,就得尊重孩子,多一些真爱,少一些揠苗助长。奥数热的背后,体现的是成人世界被扭曲的价值观和幸福观。小杜/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