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外留学女博士支持改革“禁育校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6:4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牟凝慧 实习记者 辛国奇)昨日,几位在国外就读的女博士通过电子邮件,对本报近期连续报道的国内部分高校的“禁育校规”进行了讨论,她们称国外高校对女博士怀孕没有严格规定,认为国内“禁育校规”应当有所改变。

  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分别读博士数学二年级、金融三年级的高女士和郭女士说,在美国人们对女博士很少有偏见。对国内的“禁育校规”,她们感到非常不合理。郭女士认为,
国内高校应当放宽规定,不要给女博士增加压力;高女士则认为,“怀孕纯粹是个人选择问题”,从这点来看“禁育校规”就应当废除。

  与此同时,一位自称在日本读博的张女士也发来电邮说,她在日本读博士时,班里有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女博士在研修期间怀孕,最后在读博一年级时生了孩子,毕业时孩子都3岁了,同学们也都没有大惊小怪。她说在日本,高知女性生育,政府除了免去其检查费用及在医院的所用费用外,还补贴部分营养费。就我国目前的状况,男女生分住集体宿舍,配偶不能陪读,没有经济基础,都是制约在校女博士生生育的不利因素,更别说剥夺女博士生育权的“禁育校规”了。

  张女士认为,不少国家都对高知女性的生育采取优惠政策,不是说女博士生育应该享有特权,但如能对她们实施特殊的生育政策,不仅避免了她们成为“高龄女性”的生育风险,而且起到了鼓励有潜力女性继续深造的良好效果,从人口战略上讲,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禁育校规”与《宪法》相抵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