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吸引有车人 进城首选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7:11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前景:5年后市民出行选择公交人数占出行人数30%

  (记者何晓蓉摄影王熙维)堵车、噪音、尾气、砍树扩路……城市交通问题及其引发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出行环境日渐堪忧。“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城区道路交通
及环境问题将全盘皆活!”

  昨日上午,市科技顾问团新年的首个决策咨询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研讨的主题为“城市交通建设与发展”,并将关注的核心聚焦于“如何改善市民出行环境”。3个小时的专家畅谈,10余位顾问最后达成共识:实施公交优先,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全市应合力而动。

  观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改善和优化成都交通系统的根本之举。”与会的顾问们呼吁: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必须在小汽车进入家庭高潮到来之前,确立公交优先的地位,将市民出行更多地吸引到公共交通方式上来。

  新闻纵深

  突破口:道路由“私”转“公”

  城市道路究竟为谁服务?当然是为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市民服务。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谢元鲁说:“现在是20%的私车拥有者占用了80%的道路资源,还剩20%的道路留给了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和走路的市民。

  道路扩建速度始终不能满足私车增长速度,况且我市道路资源开发已接近极限。要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只能提高道路资源使用率,其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如何做: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首选快捷

  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另一方面私家车是不是就不能买了?对此,市政协副主席贺大经提出建议:“不限制购买,但要适度限制使用私家车。”他认为,不是禁止市民购买私家车,而是政府应对私家车实行分区域管理:例如在中心城区大幅提高私家车停车和行驶费用,增加私家车“造成城区拥堵的成本”,在远郊行驶则无此规定。

  通过经济杠杆,引导市民在市中心首选“快捷又便宜”的公交车,改变出行习惯。

  ———规划源头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刘玉成指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持续增长的城区人口将给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实施公交优先必须从规划源头抓起。在规划设计时要综合考虑换乘方案、运营成本、日常管理等要素。要高起点规划。

  ———管理之重

  “开辟公交专用道”并非是优先发展公交的全部,路有了还要管理有道才能发挥道路的最大功能。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张殿业认为,如何把建好的公交优先路网用起来非常关键。例如,需要解决公交车准点、交叉口信号优先、线路合理安排等很多系统调度管理问题。

  ———民间投资

  大力发展公交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金从哪里来?省工程咨询研究院教授孙会壁认为,应利用政策导向大力鼓励民间资本投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