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返乡路上盼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10 扬子晚报

  春节临近,在宁打工的民工纷纷踏上回乡路。在火车站,手拿火车票的民工因为未到“规定时间”不允许进入站内,只能站在寒风中等候。而在赶往车站的途中,带着大包小包的民工,上下公交车时不仅常遭到其他乘客的指责,甚至被公交司机拒绝上车。民工回家路真的不好走。

  今天凌晨,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看到,一位民工左手拿着火车票、右手提着大行李箱排
队进入候车室,但遭到检票员的拒绝,检票员没好气地说“没到检票时间,不能进,在外面等”。这位民工只得无奈地提着行李返回到站外等候。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两天再次降温,但随着春运旅客的增多,温暖的候车厅只能凭票提前1—2小时进入。这样,早早来到火车站的民工只能三五成群地站在寒风中,在广场上、车站墙檐下等候。来自河南新乡的老刘抱怨说,我们也知道春运的困难,不让进候车室大家都能理解,但这么冷的天气,车站也应该想一想旅客的难处,如在车站广场搭几个能挡风避雨的帐篷,大家心里也好受些。

  同样,民工乘坐公交似乎也有点难。昨天中午,记者在汉中门公交站台看到,一辆公交车进站后,多名乘客一拥而上,挑着两个蛇皮袋、排在队末的一老农刚准备往车上挤,司机大声吼道:“别挤了,等一下辆吧”,话音未落,车门已经关上……老农哀叹地说:“为什么行李多就不给上车,我又不是不买票。”

  在一些公交站点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民工,一半的人表示有过带行李乘车遭拒的经历。一位来自河北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一年才回家一次,想给老家的亲友多带点东西,没想到乘公交车这么难。即使挤上车后乘客都躲着我们,白眼很多啊。”

  通往火车站的13路车一司机坦言,最近,提着大包小包的民工乘客明显增加。“我们也很为难,不让他们上车不合适,可让他们上的话,行李多占地方,其他乘客有意见。而且,高峰时车厢那么挤,万一民工的行李碰伤人怎么办?”

  对于民工乘坐公交的问题,也有部分市民还是表示了理解和宽容。一位张大妈对记者说,一方面返乡民工应尽可能避开上下班高峰出行,其他乘客也应换位思考,多多体谅、帮助民工顺利返乡。“也许只需要挪一挪身子,帮忙提一把,问题就解决了。”本报记者徐建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