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组图:沈阳国际冰雪节明天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26 沈阳晚报
组图:沈阳国际冰雪节明天开幕
组图:沈阳国际冰雪节明天开幕
组图:沈阳国际冰雪节明天开幕
  1月13日,距离2005中国沈阳国际冰雪节还有2天的时间,记者提前来到主会场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看到雪雕大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由于棋盘山冰雪大世界雪雕园的占地面积庞大,总体布局划分为迎宾区、比赛区、中华神韵区、儿童乐园区和世界博览区五个景区。前来参观的游客必须掌握四周地形,才能充分利用时间,尽观园内美景。

  雪雕园的整体布局创意,遵循以游客为本的原则,是充分考虑到游客的心理习惯来布置参观次序的,分区力图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大、中、小雪雕合理搭配,并根据沈阳地区的气温特点,尽量布置成雪雕正面朝北的布局,以延缓融化变形的速度。

  迎宾区由一线五点组成:一线是指由棋盘山景区正门至冰雪大世界景区沿线,其中分两段,第一段大门至界碑,由20组雪雕吉祥物分布成欢迎景观。第二段由界碑至冰雪大世界景区沿线800余米,布置200座冰雕引路灯,晚间形成纵深感很强的彩色冰灯长廊。五点分别是:第一点景区大门以雪加盖下棋老翁造型;第二点是动物园门前10组动物雪雕;第三点是界碑套上雪雕终点的“金鸡报晓”大雪雕。第四点是十二生肖书法雪雕。第五点是交通广场中部,迎宾松花坛建中雪雕“寿星祈福”作为迎宾线路的终点。

  比赛区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红楼前休闲广场作开幕式会场,广场的周围环形台是国际国内邀请赛场地;第二部分广场北干道以西地区为市内各类比赛区。

  由比赛区向东依次布置“中华神韵区”、“儿童乐园区”和“世界博览区”。

  今年雪雕(冰雕)观赏活动场地十分开阔,雕塑展品随处可见。记者从冰雪节组委会得知,今年的雪雕(冰雕)观赏活动场地占地面积共20.38万平方米,新增了8.8万平方米的场地。雪雕(冰雕)观赏活动将建设雪雕近300座,其中大型雪雕14座,中型雪雕26座;用雪量与去年相比也有较大幅度提高。冰雕166座,用冰量约1000立方米。

  今年冰雪节的雪雕着重表现节日的喜庆氛围,强调内容的广泛性,既有现代人的生活内容,也有历史人物和文化遗产。其中有相当数量的雪雕表现沈阳“一宫两陵”申遗成功和2006世园会申报成功以及东北振兴、沈阳先行的内容。这届冰雪节力图使游客欣赏到冰雪艺术,得到美的享受,受到历史和文化的熏陶。老外也来做雪雕

  据了解,此次雪雕大赛选手分为国内专业组、国际专业组和业余专业组。其中国际专业组的选手来自于四个国家,承担4个大型雪雕项目,其中日本选手3人的雪雕是《侍卫》;韩国选手3人雪雕《迷路》;还有来自芬兰的选手4人和加拿大选手2人。

  来自日本的渡边信先生是国际雪雕协会理事,曾参加过多次国际性雪雕大赛,这次他和助手的作品《侍卫》,塑造的是日本民间故事中的一个人物,他代表勇敢、力量与和平。

  国内专业组的选手是分别来自沈阳大学、沈阳航空学院、沈阳建筑大学的50名大学生,他们的作品为《永远》、《小鸡闹春》、《舞》、《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等26个中型雪项的雕刻。业余组的选手是来自沈阳外资企业的雪雕业余爱好者10人,他们负责5个雪雕的雕刻和设计。已经在雪中工作了两天,参赛者们没有一丝懈怠,他们依旧专注着自己的工作。部分作品的大体轮廓已经出现,从这些作品的创作意图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生活、未来、世界和平的向往。

  雪雕之最《布达拉宫》

  在距离雪雕赛区不远的展品区内,一座座恢宏的作品伫立在记者眼前,其中最显眼的就是那建在高高“雪山”上的“布达拉宫”,它高20米,长40米,用雪14000立方米,是今年的雪雕之最。这件雪雕宫宇叠砌、迂回曲折,同山体有机融合,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主体的东部为白宫,中部为红宫,西部为僧房组成,雕刻工法可谓精致考究。在它最上面那小小房屋都被精雕细刻,从屋脊坡度到每间小屋之间的距离都完全是按照真布达拉宫的比例缩小制成的。

  雪雕园上的大型雪雕还有北陵红门、故宫凤凰楼、大碑楼、日本轮王寺、悉尼歌剧院、帕特农神庙、金鸡报晓等。截至1月5日,雪雕(冰雕)园的雪雕和冰雕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5%。另外,寿星老、中国结、文房四宝、四合院等等,在雪雕园里都可以看到。这些形象逼真,内容风趣的展品一定会在开幕式上让更多的中外游客大饱眼福!本报记者徐微微实习生魏爽摄影王勇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