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抢"团伙头目妄想成立集团公司一统盗抢"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7 海南日报

  2004年1月11日下午2时许,海口“两抢”犯罪团伙头目董洪建(董大)等几名犯罪集团的主要头目被一网打尽,他们当时正在喝酒,为即将开张的公司庆祝。

  董洪建团伙妄图成立海南第一家犯罪集团公司,一统海口的盗抢“生意”。然而,他们的黄粱美梦也是在海口破灭的。

  海口市公安局在这次名为“神剑行动”的追捕行动中打掉了以董洪建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非抢即夺罪恶深重

  这个以董洪建为首的抢劫团伙在海口作恶多端,臭名昭著。

  五指山路是海口市区的一个商业中心,街道两旁店家林立,人来车往。可是在2003年年末的一段时间里,几起飞车抢夺案件集中地发生在这个路段上,让这里的居民感到极度不安。

  2004年的头一天,凌晨两点半,刚满22岁的阿秀下了夜班,搭乘摩的回家时遭抢。飞车贼抢夺阿秀身上的背包时,把她从高速行驶的摩托车上拉下来。阿秀摔落在地,当场死亡。

  群众还反映,飞车抢夺的歹徒如果碰上反抗,就会大打出手,抢夺变成抢劫,变成暴力犯罪。

  海口警方组织了专门的小分队,深入到两抢案件发案比较多的地区寻找线索,跟踪飞车贼。经过调查,发现这一系列抢夺抢劫案件有明显的犯罪团伙作案特征。海口警方针对两抢犯罪团伙的一场追捕行动开始了。

  全面跟踪发现证据

  2003年11月一天凌晨,一个手提卫生纸、身材高大的男子,引起了警方调查人员的注意。男子搭上了摩托车朝着偏僻的市郊方向走,一路上左顾右盼,但始终没有什么异常的举动。最后,摩托车拐进了一条小胡同,侦查员见没有异常,掉转车头准备离开。就在侦查员绕过胡同经过一片草地时,突然发现两名男子正对着地上的一个人拳打脚踢,在两个打人的男子中,就有刚才他们一直跟踪的那个大个子。侦查员立即大声制止,两名男子丢下草地上的人,快速消失在小胡同里。

  挨打的摩的司机说,搭他车的人让他把车开进胡同以后,突然又窜出一个男的,把他连人带车推倒在地。然后,两个男子给了他几拳,不由分说,命令他把所有的钱交出来。司机跑出胡同,两个男子不依不饶地追到草地上接着打。当晚,侦查员把司机送到医院治疗,意外地发现急诊室里还有8个伤者,竟然全部是在这一晚遭抢劫受的伤。

  情况汇总到海口市公安局,警方调查组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端掉这一犯罪团伙。

  第一个被侦查员盯住的就是抢劫摩的司机的那名高个男子,在随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侦查员如影随形地记录下他的一举一动。就在抢劫摩的司机的第二天,高个男子出现在海口市中心的一条小街里。

  此时,侦查员已经知道了这个被其同伙称为董大的人,真名叫董洪建,今年36岁,他是一个抢劫犯罪团伙的头目。而前一天晚上与董大一起抢劫的人,叫阿平,23岁,湖南人,别看他个子小,却以下手狠毒而被董大当成干将。

  与此同时,侦查员对另一个犯罪团伙成员阿明也进行了追踪。在市区一座天桥底下,阿明先是躲在黑影里观察了一番,然后走到一辆摩托车前。他熟练地剪断报警器的线路,又很快打开车头锁,前后只用了5分钟。阿明推着他偷来的战利品不慌不忙地走开了。

  “董大”想当董事长

  担负侦查取证任务的警员前后共发现了聚集在海口地区作案的20多个盗抢犯罪团伙,涉案人员上百名。平均每个团伙一天一案,有的犯罪嫌疑人一天就作两三宗案子。这一天,侦查员发现,董大召集了另外几个主要犯罪团伙的头目,聚在一起,好像是要开会。

  侦查员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跟踪调查,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其中让他们感到最不同寻常的就是包括董大在内的几名嫌疑分子1月11日在这个楼下的聚会。根据线索显示,这些人分属于不同的帮派,有干硬工的——抢,还有干软工的——偷。这伙人平时互不来往,这回反常地聚会在一起,他们到底要做什么呢?

  秘密调查组设法了解到了这次聚会的内容,结果让警方也大吃一惊。原来,董大数次召集各团伙头目,是在极力推销他的一个狂妄设想。他要成立集团公司,他要做董事长。他吹嘘自己在上面有人,能罩得住大伙,以后就可以放开手大干了。以后有了公司,大家都到公司吃饭,每人每天十块钱。有福他跟大伙同享,有难他自己独当。这次聚会一直持续了5个多小时。其间,有个小团伙的头目不服他,被董大的人打了3次。

  这种很专业的犯罪集团,海口警方还是首次发现。他们自己有组织,有纲领,而且是以成立公司,分成盈利来搞两抢。他们已经准备有凶器、作案的工具,有头目,有分工,这应该说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

  为了搜集最充分的证据,给予最有力的打击,警方费尽周折,小心应对,备加忍耐。终于,经过两个多月的详实侦查,“神剑行动”专案组进一步核实了秘密侦查获取的犯罪证据,最后把他们一网打尽。

  海口中院审“董大”团伙

  臭名昭著的盗抢团伙头目“董大”,与他的22名“弟兄”站在了被告席上。13日上午,海口中院公开审理了以董洪建为首的“两抢一盗”团伙,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董洪建,曾用名董新建,绰号“董大”,男,1969年2月18日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无业,山东省郓城县人,住新疆乌鲁木齐市太原路22号。

  检察机关的公诉指出,被告人董洪建等无视国法,在海口市南大桥下故意伤害他人致重伤;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在龙昆北一带抢夺手机多部;被告人帅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摩托车、电脑等物品,盗窃数额巨大。公诉书还指出,被告人董洪建、帅某刑满释放后未满五年又重新犯罪,属累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应从重处罚。(完)(文刚 黄培岳 黄叶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