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前,“洋偷”你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最近,南京及周边地区涉外案件呈上升趋势,少数外国人以购物、换币为名结伙行骗、盗窃,给一些居民和单位造成经济损失。为提醒广大市民,昨天,南京警方将近年来发生在南京的涉外案件进行归类,把“洋偷”的伎俩向市民展示。

  骗术一:集体行动,支走人员下贼手

  2004年12月12日下午4时许,三名外国人(2男1女)来到南京白下区某医院,其中一人佯装换钱,进入医院收费室,让值班医生陈某带其去买眼镜盒,当陈返回收费室时,发现收费室抽屉内3900元人民币现金被盗。

  警方解密:一些受骗者对外国人过于轻信,总认为外国人比自己有钱,肯定不会骗他们的钱。此类骗术一般二三人结伴而行,专找各类超市、医院、商场的收款台或结算中心,选择在人少时结账,往往是其中一人结账,其他人随后围住收银台、进入结算中心。寻找各种借口,转移收银人员的视线,后趁人不备掠钱溜之大吉。

  骗术二:兑换新币,骗取信任牵走“羊”

  2004年12月14日下午2时许,两名外国人来到某公司营业厅,他们连说带比画,向营业员要求以旧版人民币换“M”字母开头的新版人民币。出于热心,营业员同意他们的要求,两名“老外”迫不及待地伸手到钱箱中翻找。不一会,两人称没找到旋即离开营业厅。待营业员清点钱箱后,突然发现钱箱里少了三千多元,他们这才意识到这两个有收藏人民币爱好的老外原来是两“洋小偷”。

  警方解密:这类洋骗子多以收集我国某字母打头的钱币为名,来到商家与收银人员套近乎,行骗时洋骗子手持几张不同面值的人民币,后指着其中一张人民币的号码,要求将其换成某字母打头的人民币。一些收款台工作人员对老外的要求有求必应,将钱箱中的钱币任由洋骗子翻找。洋骗子在翻找的过程中,趁人不备暗下贼手。

  骗术三:语言障碍,趁隙抽取没商量

  2004年12月27日下午3时许,某单位会计小玲(化名)携带27000元公款来到南京某银行,正在办理存款手续时,两名外国人凑到身边,要求用美元兑换其手中的人民币,小玲连摆手势,表示不愿兑换。由于语言不通,两名外国人拿过小玲手中的人民币比画着,当小玲从两名外国人手中取回钱时,两名外国人随即离去。小玲清点后,发现这叠钱竟少了12000元。

  警方解密:洋骗子以语言不通为幌子,拿过事主的钱,不停与事方比画“交流”,趁事主忙着揣摩老外讲话和手势的间隙,抽取钱财。只要事主不让老外接触到钱,就完全可以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作者:宁公宣 宫靖 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