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顺耳”与“耳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杨治邦

  我们都希望讲真话,听真话。但讲真话难,听真话也难。

  古人云:“童稚无戏言。”儿童心灵纯洁,不弄虚作假,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说什么,那颗可爱的童心,像嫩绿的荷叶上滚动的露珠,晶莹剔透。大人就不一样了,口中所言不
一定就是心中所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人讲话时有所顾忌,因为讲真话往往吃亏碰壁,讲假话却常常会得到好处,假话因此有了市场。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真话听起来不那么顺耳,有些人就很不耐烦;假话听起来顺耳,有些人就喜上眉梢。看来,假话泛滥的责任在于有人喜欢听假话。

  喜欢听真话还是喜欢听假话,取决于一个人的思想修养和道德修为。人们常常以“耳聪目明”来称赞那些年事已高的长者,“耳”和“目”与一个人的修养、学识关系密切,体现着一个人的整体智慧,达到“耳聪目明”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孔子就说过,他不是一个生而知之的人,从十五岁开始就以学问为志向,经历了三十岁的“自立”,四十岁的“不惑”,五十岁的“知天命”,到了六十岁才达到“耳顺”的境界。

  什么是“耳顺”?胡适先生认为,孔夫子是说到了六十岁的时候,他能够容忍“逆耳”之言,听“逆耳”之言而不觉得“逆耳”了。胡适先生的解释让人耳目一新。一个人不但要听顺耳的话,也要听“逆耳”的话,从“顺耳”到“耳顺”,需要高尚的道德修养,需要具备容忍和大度的雅量。

  世间最可贵的是讲真话,道真情。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听不到真话,就无法了解实际,就容易做出错误的决策。我们看到,许多领导干部听真话,察实情,从中了解到工作中的不足,汲取智慧和力量,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因而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喜欢听真话,不喜欢听逆耳的话,爱听顺耳的话。“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此有的人一举一动都要看领导的眼色,根据领导的好恶决定说什么话,很讨领导喜欢;而讲真话却有些讨人嫌,甚至受到排斥。久而久之,讲真话的便越来越少了。

  领导干部喜不喜欢讲真话,愿不愿意听真话,不仅是一个人的品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各级领导要加强自我修养,要有雅量听得“逆耳”之言,特别是批语和建议之言,与自己意见相左之言,努力使自己达到“耳顺”的境界。同时各级领导要在讲真话、听真话、办实事上身体力行,做出榜样。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讲真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让群众和组织上了解真实情况,才能在全社会树立起讲真话、听真话的良好风尚。在一个领导喜欢听真话、群众都敢讲真话的地方和部门,群众的积极性一定很高,一定能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反之,一个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的环境,风气必然不正。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真话,听真话,加强个人的党性修养,不仅可以使自己具备“耳顺”的智慧,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营造一个讲真话的环境,树立敢讲真话的社会风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