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论以人为本的唯物史观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宋媛媛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中国改革要以人为本,今后的经济工作也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已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管理的普遍原则和一切工作都必须遵循的根本理念。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现实的人为目的、为根本,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精神和创造性。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是从现实的人出发,以
现实的人为根据,以现实的人为发展目的的社会发展理论,恩格斯把历史唯物主义称之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以人为本的哲学基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是现实的、具体的人,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社会实践出发,坚持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主张人是现实的、具体的人。所谓现实的人:是指处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生活的,从事实践性活动的人,他既是物质生产的承担者,也是政治生活和精神生产的承担者。具体的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是实践着的、活生生的、现实的人,即社会的人。实践是人所特有的生存方式。人在实践活动中把自己与动物区分开来,创造了人与为人的一切本质特性;人在实践活动中创造了人的意识属性,语言符号,创造了人的主体地位,体现了人的价值,树立了作为人的尊严。这就体现了现实的具体的人的实质,人与人相互之间是平等的关系。马克思恢复了“人作为人”的尊严和价值,而这是以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为基础,把自然、世界、社会、国家都交给人,把人类的本质归还给人,使人能够平等地享受社会和自然的一切恩惠。社会不平等是一切压迫制度的特征,要反对人与人之间不平等,反对剥削和人身依附关系,把人从重压下解放出来,实现个人与人之间相互平等为目标的政治解放。马克思抛弃了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主从关系的内容,开创了人与人之间平等关系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并构成了马克思唯物史观在对待人问题上的一个基本思想,从而成为以人为本的真正基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现实的人出发,以理想(自由而全面的)人为归宿,把努力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创造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把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宣布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的“联合体”,马克思又强调说:“未来社会是以每个人全面而自由地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

  人的自由是一个主体性范畴,是人的主体性最充分的体现,人“是由于有表现本身的真正个性的积极力量才得到自由。”也就是说,自由是指人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地摆脱自然力的束缚、成为自然的主人与朋友的过程,是人在改造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地摆脱物的统治关系成为社会的主人、塑造自由平等和谐的新型的社会关系的过程,以及人在改造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实践中不断地揭示客观世界规律的科学认识过程和思想解放的过程。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是通过人的自由与解放体现出来的,人的自由与解放是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的标志。

  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各种潜能,素质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包括体力和智力,包括德、智、体、美、劳以及个性、能力、宗教、性格、气质等等的充分发挥。恩格斯说:“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把社会组成这样: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们全部才能和力量”。就是说,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共产主义者的奋斗目标,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因为共产主义社会是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消灭了片面化和固定化旧分工,消灭了人剥削人和人压迫人的现象,形成丰富的、全面的社会关系的高级社会形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在这个社会中人们享有发展自己全面能力和提高自己全面素质的物质、文化条件和社会条件,人们将在丰富、全面的社会关系中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从而真正实现人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把努力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这一思想正是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人,物质生产活动和精神生产活动的主体是人。这里所说的“人”,其主体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还在《共产党宣言》中破天荒地提出了新社会的组织和建设的原则,即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主人,而只能是社会的公仆,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的公仆,要有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精神,要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说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精神和创造性的思想是以人为本的一个深刻基础。

  总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作为现实的、具体的人,实质上的平等和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创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以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精神和创造性的思想,构成了以人为本的唯物史观基础。(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