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我接你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这几天,某自动化设备厂的黄先生和几个网友,正忙着要一起去福利院办理助养孤儿的事。“这样,过春节时就可以带孩子回家了。”25岁、一脸大胡子的单身汉黄先生说。

  像黄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市儿童福利院保教科姚科长介绍,每年春节、“五一”和“十一”,是院方规定的助养人带孩子出去的时间。自2002年试行“助养”以来,不少
南京人不事声张地做着这件关爱孤儿的事儿。采访中,这群热心人都说:“只谈故事,不要‘暴露’我们的身份。”

  黄奶奶:为峰峰卖掉大房子

  这些日子,身体虚弱、提前内退的黄奶奶,在装修刚买的一套无客厅无阳台的小房子。“你是说峰峰啊?我已经半个多月没去看他了,忙着装修房子,就是为了过年能把他接过来住,”黄奶奶说,“我把大房子换成这又小又旧的房子,就是想着离孤儿院近,平时接送他方便。”峰峰是个“一碰破皮肤,就会血流不止”的苦命孩子,在电话里,黄奶奶深情地回忆道,“我家老头子是医生,正巧也得这个病。两年前,我们俩在孤儿名单上看到峰峰,当场决定要助养他。”“这对老夫妻真是好心人,经常接孩子回家,一住就是大半个月的。”保教科陈老师说。记者见到小峰峰时,他正跟小朋友们一起排练节目。小小弱弱的峰峰像个小女生,特别让人怜爱。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爷爷奶奶快要来接我了。”“这孩子真的招人疼,他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欢乐,我们从心眼里喜欢和感谢他。”黄奶奶说,小峰峰特别知道疼人,看我累了,他就会举起小拳头边给我捶腰捶背边说“奶奶歇歇”。“我现在只能接他,不能送他,每次送他回去,到了院门口他都不肯进。”黄奶奶叹道。

  尤老板:每月捐出一天营业额

  “过几天,我们又要到‘尤舅舅’的店里去了,到时候有许多好吃的东西,会学写字,看小小表演魔术……”今年7岁的小树有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他蹦着跳着说着,还趴在记者的腿上看记者写字。一时兴起,夺过记者手中的笔,在记者采访本上写上了“舅舅”教他写的名字:“尤树”。若不是右脸上鼓鼓的血管大瘤和脖子上深深的刀疤,谁也想不到,这样活泼可爱的孩子是个患过重病的弃儿。“这位老板真值得采访,每月至少送1500元钱来,每两周还要接孩子去店里玩一次。”找到王府大街上这家咖啡店,这位年轻帅气的尤经理平静地说:“早几年,我们想领养孩子,可那时不够资格。两年前有了助养后,我们立即办了助养,并决定把每月2号的营业额拿出来,建立一个‘孤儿助养基金’,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一些帮助。”在这里,孩子们想吃什么,店里给他们做;想画画写字,店里的叔叔阿姨教。长不大的“小小”是福利院的小明星,常常会不自觉地“骄傲”一下。“我这做‘舅舅’的可不能娇宠他们,我和孩子们约定,不做好功课不能过来玩,虽然很想‘小小’,但我已经两周没接他出来了。”尤先生说。

  潘白领:“这样的事情,早该做了”

  刚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的小潘有一群朋友,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平时挺无聊的,不是花钱在网上玩杀人游戏,就是每周一聚,喝茶吃饭。有一次,一位女生提议说,总这么吃喝没意思,不如省下这些钱用在孤儿院的孩子身上。”这番话让大家沉默了许久。当小潘们了解到,助养一个孩子一年只需600元时,大伙说,“这样的事情,早该做了!”从去年5月至今,小潘们几乎每周都带上孤儿小村出去玩。“小村不会说话,可他绝顶聪明,什么都是一教就会。朋友中有一个从小也是孤儿,他说,他知道孤儿院里的孩子最需要别人的关心。”“这帮朋友中只有我是南京人,他们已关照我,春节一定要把小村接回家。”小潘说。

  新闻链接:怎样助养孤儿?

  福利院里的孤残儿缺少亲情。为使孤残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市儿童福利院自2002年4月起推出了助养孤残儿这一形式。助养一个孤儿,一次性缴纳全年助养费600元。目前,市儿童福利院已有60名孤残儿得到好心人的助养。根据规定,助养孤儿的法定监护人仍为儿童福利院,孤残儿不同助养人一起生活。助养人必须是具备行为能力、无传染疾病的公民。在重大节日,助养人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以带助养儿童外出,周末可在福利院的接待室与助养儿童交流。南京日报记者 乔晓玲(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