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卡环境改善 汕头人去年“刷”了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文彬)“有银联POS机吗?我要刷卡付款。”如今,汕头人上酒楼、逛超市或买房买车越来越喜欢使用信用卡付款,刷卡消费日渐成为一种时尚。记者昨天从汕头银联获悉,由于受到用卡环境的改善,商家和市民转变观念,刷卡可享受打折等多种因素的刺激,汕头人刷卡消费迅速升温,全市各行业设置的1800台POS收款机去年一年的交易金额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同比飙升3倍以上。

  昔日刷卡买车要到银行转帐

  2002年初,市区许先生在刷卡买车时就遭遇了尴尬。当时,许先生在市区一家车行相中了一辆标价8万多元的派力奥小轿车。从银行提取大笔现金带到车行不仅麻烦而且不安全,为此他事先咨询车行是否可刷卡付款,得到肯定答复后,许先生将现金存入信用卡,再持卡来到车行。谁知,车行并未设置发卡银行的POS机,车行的业务人员专门陪同许先生来到发卡银行,让许将信用卡内的8万多元现金转入车行的帐号后,再陪许先生回车行提车。据了解,前几年市民在刷卡消费时碰到的尴尬事并非个别现象。当时我市各家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未实现联网通用,持卡市民只能在发卡行的POS机上刷卡,而一些商家的结算柜台往往只设置个别银行的POS机;同时相当部分商家只考虑控制经营成本,不愿设置POS,造成了全市的刷卡环境不尽如人意。

  如今POS机覆盖所有行业

  然而,这种状况逐步发生变化。2002年4月,全市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全面启动;到当年年底,已实现了全市所有发卡机构贴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跨行通用。各商业银行积极发展信用卡用户,同时向商家推广银联POS机。银联和一些商业银行还举办刷卡积分有奖或刷卡抽奖活动。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意识到刷卡是经营中不可或缺的手段,不仅给信用卡客户打折扣,而且还主动找银行为其装上POS机。此外,银联适时调整了对刷卡交易额较大的特约商户的刷卡手续费。在多方面因素的带动下,全市的用卡环境越发成熟。汕头银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全市设有银联POS机1800台,银联特约商户800多家,分别比2003年增长了50%。目前,银联POS机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行业,小到买药、买书,大到买房购车。市民刷卡消费也逐渐增多,这从超市、百货等行业刷卡交易金额和笔数逐年增长就可略见一斑;另外,品牌汽车行、知名房地产公司、烟草物流配送以及通讯等行业的刷卡支付,更是带动了全市刷卡交易金额的飙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