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屡被勒索钱物 4家长一怒学校里围殴小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48 郑州晚报

  本报讯 孩子屡屡在学校被同学要挟要钱,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学生只好回家找钱,被家长发现。昨日中午,十六中一初二男生黄某向初一的李某索要钱物时,4名曾被黄某索过钱的孩子母亲一拥而上,痛打了黄某一顿。之后,4名母亲拨打了110。

  4家长:他又向孩子索钱,就打了他  

  昨日12时许,记者赶到友爱路五一公园南门,只见一位14岁左右的男学生满脸鲜血蹲在一健身器边。4名中年妇女十分生气地站一边,一位姓刘的妇女说:“这名被打的学生姓黄,是十六中初二学生,他的伤是我们4人打的,因为他经常向我们的孩子要钱,如果不给,他就打我们的孩子。”刘女士说,她的孩子李路(化名)上初一,原来学习挺好的,但是自从被张某索要钱后,李路有时害怕就不敢来上学,学习一落千丈。昨日下午,刘女士发现李路又在抽屉里找钱,经过再三盘问,刘女士才知道这件事情。“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与一起受害的其他学生家长赶到校门口。中午下课后,这名姓黄的初二学生又在向我孩子索要钱,我们几个一拥而上打了他,然后报了警。请民警对这名索钱的黄某进行处理。”

  另一位王姓学生的母亲侯女士说:“我们4人都是初一学生的家长,几个月来,我们本来学习挺好的孩子,突然学习都下降起来,后来才知道孩子在校园外被同学勒索钱物了。今日上午,李路的妈妈向我们打电话说明情况后,我们就一起赶到了五一公园附近。到中午时,我们看到黄某向李路要钱,李路不给,他就打李路。这时,我们的孩子也出了校门,从我们孩子那里了解到,黄某曾向我们孩子要过钱,我们4人就把黄某打了一顿。”

  学校:无权开除任何学生,无能为力  

  该校门口负责后勤的一位中年老师赶到现场,他说:“学生如果在校园内向学生索要钱物,学校一定有责任管,但学生出了校门回家,这是社会的责任。这些年来,学生之间索要钱物的事时有发生,学生及家长也就此事向学校反映过,但是因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权限只能限制在校园范围内。我们也早知道黄某的所作所为,但根据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无权开除任何学生,学校所能做的,只能对黄某在课堂上进行教育。学校真的无能为力。”

  民警:学生不够处罚年龄,只能批评教育  

  赶到的林山寨派出所民警说,虽然黄某在校园外截住学生,并有掏他们口袋和索要钱物的行为,之后又有打学生的现象,最终招致黄某被学生家长群殴。按照规定,学生在求学期并刚满14岁,只能从轻处罚。前段时间协作路某中学就出现了校内坏学生结成团伙,勒索低年级学生的事件,涉案的3名少女被刑事拘留。但黄某太小,警方只能当场批评教育后放人。而被索钱的学生家长无奈之下出手打人,情有可原,也没有打成重伤,所以,警方也只能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昨日13时,警方对双方进行批评后让双方回家。

  律师:4位家长打人的做法不可取  

  天基律师事务所訾建营律师认为,这名姓黄的学生已经年满14周岁,他曾经以掏口袋的方式向学生要钱,没有钱后让他们回家拿钱,拿不来钱就对他们施暴,这已涉嫌抢劫。如果证据充分,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年满14周岁的公民抢劫,就可以对他刑事拘留。黄某向学生要钱后,学生没钱遭打,黄某就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3条规定“如果涉嫌敲诈的,年龄在14岁至18周岁的,可从轻处罚,但情节恶劣的,可以对其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年龄不满14岁的,可以免予处罚”。

  4名孩子家长打人的做法不可取的,如果把黄某打成轻伤或重伤,4名孩子家长就该负相关责任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