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病种限价制――能否给医疗费套上缰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2: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一家医院内的单病种限价告示。(记者辛平赵辉摄)

  见习记者辛平赵辉

  随着社会的发展,看病贵、就医难成了许多市民的负担。最近,我市一些医院出现了一种新的医疗方式,即单病种限价制也叫单病种费用打包制,就是说病人得了一种病后,按
照医院制定价格交钱,医院负责把病人治愈出院,期间不再收取其他费用。那么这种制度是否会给老百姓看病降低费用,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就此问题,记者用4天时间对实行打包制的两家医院进行了采访调查。

  生孩子要花多少钱

  看一种病会花多少钱?这让许多病人心里没底,因为每个医院价格都不同,每个病人花的钱也不相同,也许病看到一半就没有钱了,这样反而害了病人。可是有了单病种限价制后就很明了,比如说生个孩子,顺产:西电医院1180元,高新医院1500元。剖宫产:高新医院3800元,西电医院3500元。只要你按规定交了钱,并符合单病种条件,不论花多少钱,都由医院包干,价格透明可比。昨天下午,在西电医院妇产科,从事建筑行业的王国庆先生正抱着刚出生的女儿欣喜不已,谈到打包制他认为很好,因为自己是工薪阶层、而且自费,所以不敢花太多钱,这次妻子剖宫产打包制让他免除了医疗费用方面的顾虑。

  核心是降低医疗成本

  位于高新区一角的高新医院,对于记者来说偏僻了一点,然而这里对于单病种限价制(打包制)实行的更彻底,有83种单种病被列为打包制,而西电医院只有20种。这里的市场总监王志峰先生表示,在保证医疗水平的基础上,降价是医院生存的根本,打包制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病人,目前,医院病人成倍的增加。他说,高新医院是民营医院,实行打包制后,医院和病人之间变成了一种合同关系,由于病人的个体差异和同行医院的竞争,医院存在着赔本的风险,所以这里面的核心是降低医疗成本,也就是说,他们减少行政人员、提高床位使用率、药品采购比价、提高医生的治疗水平和效率等手段来内部消化这一部分利润损失。

  医院内部需要协调

  在西电医院,院长梅强这几天又多了一些业务,处理单病种限价制后医院和科室之间的矛盾。“每天都要开会讨论,很多事情是我们原来没有预料到的。”梅强说:“对于病人简单了,可是对于医院复杂了,以前成本核算是按照各种费用往上加利润就可以了,现在就不行了,一些科室的利润下降,就和医院吵吵闹闹,国营医院内部需要协调的很多。”而民营的高新医院的王志峰表示,打包制必须坚决执行到底,如果科室不执行我们就换人。看来打包制使得医院管理层和具体执行的医疗科室为利润产生了不少矛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西安市也曾有一两家医院对几个病种试行过打包制,结果因为矛盾无果而终。

  是否会降低医疗水平

  对于打包制产生的市场竞争和比价效应,家住青龙小区的退休工人武淑霞深有体会,为了给78岁的母亲杜秀清治白内障,她询问咨询了不少医院,价格从5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后来她花2780元在高新医院实行了打包制治疗,自费的她认为省了不少钱。记者在两家医院询问了一些看病的群众,他们认为打包制是医院收费更加透明的表现,也是市场竞争结果,医院在价格上的竞争中必然会给患者带来不少实惠,医疗费用的下降必须靠市场的竞争和调节,以往依靠行政手段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那么打包制是否会带来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下降呢?记者在两家医院都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具体资料,打包制后病人能够使用什么样的药品,由什么级别的医生治疗都没有具体的约定,也就是说为了降低成本医院也存在降低医疗水平的可能,打包制在透明的价格后面还有不完善之处,也是让不少病人不放心的地方。

  为此,记者也询问西安市卫生局的官员,对此他们表示不插手。一些其他医院的人士也认为,如果群众认可这种收费方式,他们医院也考虑实行单病种限价制加入竞争行列。单病种限价制(打包制)能否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能否通过市场竞争让居高不下医疗费降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