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火车票为何这么紧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55 汉网

  “现在正是期末考试的最紧张时期,我们白天参加考试,晚上不得不熬夜排长队买火车票,今年的火车票怎么这么难买呀?”昨日,众多大学生打来电话集中向记者反映火车票紧张的问题。

  症结 40万学生挤火车

  记者调查了解到,学生票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高校连续几年扩招,生源猛增,铁路运力增长跟不上学生运量增长的脚步。

  铁路部门介绍,湖北是教育大省,近几年各大高校连续扩招,今年武汉在校大学生高达70余万,其中40多万学生乘火车回家,比去年增长了数万人。

  其次,今年高校放假时间间隔仅7天,大量学生集中到1个星期内返家,时间太集中。

  据了解,目前紧张的线路有往山东青岛的2044次,往乌鲁木齐的T192次,往湛江的1561次、往成都的T246次等,其他往广州、深圳、北京等方向车票均较宽松。青岛、湛江、成都、乌鲁木齐方向学生票紧张是因为今年山东、广西、四川和西北在汉学生大量增加,其中仅山东籍学生就有几万人。而开往以上方向列车每天仅有1班,每列最大载客量不足2000人。

  对策

  增开“学生专列”

  据了解,武昌火车站向铁道部积极申请加开2趟湛江方向、1趟济南方向的学生专列,并将依据客流适时调度。汉口火车站也表示将加挂车厢,将硬卧车厢改成硬座,以尽量增加列车运能。

  铁路部门提醒,20日至23日,武昌站将再次出现学生客流高峰,过往旅客可尽量避开而行。

  高校错开放假时间

  40多万学生集中在一个星期回家,车票自然难买。有关人士认为,去年学生的放假时间有两个星期,学生可以错开时间回家,今年学生集中在一个星期放假,的确太紧张。建议高校错开放假时间,以防引起高峰叠加现象。

  公路分流学生买票打折

  记者了解到,学生流集中的济南班线,往郑州、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均有高速豪华大巴,往济南、上海走公路还更快。

  一些学生反映,虽然汽车票好买,但票价太高。如至上海的豪华大巴要300多元,其火车票硬座凭学生证半票只要77元,汽车票价至少是火车票价的两倍。

  业内人士建议,公路客运应尽量向学生开放,实行票价优惠打折,尤其是长途线路。记者刘光菊冯麒方亚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