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版“双城记”格局初现 上演"南北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6 燕赵晚报

  省会定位于“首善之区”

  唐山争做经济“领头羊”

  2005年的“两会”上,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在分别参加石家庄团、唐山团的集中审议时,各自留下了一句令石家庄和唐山印象深刻的“寄语”。白克明说:“石家庄必
须做全省的‘首善之区’。”季允石说:“唐山在全省经济第一,也是理所当然的。”对石家庄来说,这两句话意味深长,更发人深省。石家庄在全省“经济第一”的地位,真的要“让位”给唐山?作为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该如何去做好这个“首善之区”?

  【新闻背景】

  “一线两厢”战略中的石家庄和唐山

  远景目标:到2010年,“一线”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要分别达到7850亿元和980亿元以上,其中石家庄和唐山生产总值要分别达到2390亿元和2200亿元;到2020年,石家庄、唐山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870亿元、4490亿元。

  特色产业:石家庄重点发展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纺织服装业、电子信息技术和通信装备制造业,建设服务全省、辐射三北的现代物流中心和华北重要商埠,提升省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唐山重点加强钢铁、化工和建材三大原材料加工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步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沿海重化工基地,构建辐射华北和西北的大流通贸易体系,巩固提高外向型经济和海洋经济地位。

  城市建设:石家庄按照“1+4”组团城市布局模式(即中心市区和正定、鹿泉、栾城、藁城)加快中心城市和组团城市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大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城市经济实力,增强城市积聚辐射能力,到2010年把省会石家庄建设成25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唐山市积极推进“1+6”组团城市建设(即中心市区和丰润、古冶、丰南、海港、南堡、曹妃甸),促进城市经济重心向沿海转移,到2010年,力争把唐山市建设成为200万人的特大城市。

  2005:燕赵大地上演“南北争霸”

  从石家庄人的心理上来说,对“首善之区”的定位乐于接受。但是,许多人认为,“首善之区”的定位和“经济第一”的地位并不一定是“二选一”的“单项选择题”。石家庄怎么可能甘心把“全省经济第一”的帽子“拱手让人”呢?

  从石家庄提出的“2005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中,可以看出,石家庄打造“首善之区”的计划,正是在经济发展更快、更好这个中心的基础上展开的。

  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石家庄明确提出了“深入开展县域经济学唐山活动”的口号,把“竞争对象”的优势“拿来”,为我所用。

  而在抓重点建设、优化投资结构方面,石家庄的目标更高,胃口更大:“启动实施一批战略性支撑项目,加快谋划和实施总投资1425亿元的石家庄化工基地、国家级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基地、信息产业园、全国纺织基地等10个战略性支撑项目和石家庄卷烟厂扩能改造、泛亚龙腾二期两个重大项目。

  “深入开展第三个‘项目年’活动,初步安排新开工100个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年度投资103亿元……”

  不仅如此,在瞄准“大项目”的同时,石家庄又在优化投资结构、发展高新技术方面,提出了“发展一批高技术类项目、出台《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更高的要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石家庄的措施也是大刀阔斧,不遗余力……争夺“经济第一”:唐山咄咄逼人

  过去的2004年,唐山向“朝着走在全省最前列加速前进”的目标发力,做“全省经济第一”的决心和势头咄咄逼人。

  从省发改委《200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上提供的数字来看:2004年,石家庄全市生产总值可实现1633亿元,增长14.1%,创1998年以来最快速度;2004年,唐山全市生产总值预计1606亿元,比上年增长14.8%,是“十五”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从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来看,两市相差无几,但从人均GDP来看,唐山已经走在了石家庄的前面。在此基础上,唐山又提出了“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的预期目标,这个预期目标,比石家庄预期的11%高了两个百分点。

  如果在2005年两市都是恰好实现预期目标的话,唐山就会毫不客气地把“全省经济第一”的帽子摘走。当然,石家庄市也有大幅度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的可能性,但是对唐山来说,这种可能性也是同样存在的。

  在河北省新提出的“一线两厢”发展战略体系上,由石家庄、保定、廊坊、秦皇岛、唐山五市构成的“一线”,是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条件最好、发展水平最高和带动作用最大的地区。“一线”之上,石家庄和唐山无疑充当着一南一北“两大龙头”。但是,对比两市2001年以来的经济发展数据,就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唐山在GDP的增长上,速度一直比石家庄更快。

  “唐山在全省经济第一,也是理所当然的。”作为一省之长,季允石的话绝对不会仅是随便说说。

  石家庄:“大省会”建设还需加力

  作为河北省省会,2005年,石家庄在城市建设上的“重头戏”,仍是“促进合理布局”,在发挥省会功能上做文章。

  “十大工程”,仓安路高架桥、裕华路拓延等30个项目,省会石环路建设……大把的钞票将继续花到省会的“路畅”上;

  重点抓好供水、供热、污水处理和园林绿化等项目建设,“1+4”组团中的4个卫星城启动基础设施与中心市区对接,“大石家庄”将由蓝图向现实迈进;

  治理大气污染,加快市区西北部防洪生态等工程建设,确保省会二级以上天气达到275天,力争达到300天……

  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方面,在加大教育投入方面,在建立统筹质量、效益、环境、社会的绿色GDP考核机制方面,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在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方面,石家庄“2005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中,比以往更加注重,更为突出,更舍得投入。

  另外,在构筑西柏坡、正定古城、赵州桥观光旅游“金三角”,培育嶂石岩、苍岩山等五大品牌度假胜地,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旅游、节日会展商务旅游等七大品牌专项旅游的谋划中,石家庄也开始有意识地出自己的“文化牌”了。

  但是,作为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在“省会功能”上还有许多方面没有“及格”。在“全省经济第一”的地位受到挑战的今天,做一个省会功能发达、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发达的“首善之区”,就显得尤为迫切了。

  “作为省会,石家庄的经济可以不是全省第一,但必须是首善之区。”省委书记白克明的话,绝对不可能是在安慰石家庄“丢掉第一也不要紧”,相反是给石家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期望,更有力的鞭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