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石铁分局管内的临客增加57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6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王瑞洁)2月9日就是春节。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2005年铁路春运工作将自元月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根据石铁分局昨日公布的春运方案安排,今年春运期间途经石铁分局管内的临时旅客列车共增加57对,其中直通临客53对,比去年春运增加了6对(临客时刻表附后)。各项春运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介绍,今年石铁分局春运客流将总体上升。预计春运期间,石铁分局将发送旅客33
5万人,同比增长5万人,日均可达83800人,高峰日客流将达11万人。从客流成分看,学生流将增大,而民工流、商贸流和探亲流则基本稳定,与去年持平。从流向看,节前,客流主要流向江浙、广东、两湖、四川等南部地区。节后,客流则主要流向东北、西北、陕西和北京等北部地区。

  整个春运期间共计40天,包括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将会出现5个高峰。节前元月13日—元月25日,为学生放假高峰,元月25日—2月9日春节,为返乡流和探亲流两个高峰。2月14日(正月初六)—2月21日(正月十三),为节后短途客流高峰,2月24日(正月十六)至3月初,为学生返校、民工返城高峰。

  据介绍,今年的春运形势不容乐观。一是“票”紧。目前,北京铁路局分配给石铁分局的票额为59900张,而预测需求为83800张,加之在元月15日-25日学生流高峰期间,37列主要下行客车将抽调7天共计3万余张硬座票额支援北京,致使票额更加紧张;二是“车”紧。春运期间,分局需要担当5对临客,这些临客车辆,有的需要外局支援,有的需要使用库存备用,十分紧张;三是“人”紧。根据分局担当的临客对数,共需要19个乘务班组担当乘务工作,需要客运乘务人员825人,而目前分局临客乘务人员缺口达455人。

  为确保旅客走得好,石铁分局建立了指挥、服务、监督“三大体系”,保证春运工作指挥高效、服务优质、监督有力。各站重点做好学生的售票组织工作,实行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开设专口,进校售票,确保学生能够买到票、乘上车。各站还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尽力减少旅客排队人数和购票等候时间。分局还要求各站合理安排分车次的售票计划,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杜绝列车恶性超员。同时要维护好旅客进出站秩序,确保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秩序良好。又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王瑞洁)2005年公路春节运输工作将于1月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确保旅客出行需要,市交通局目前已启动了春运工作方案,合理安排运力,保证“春运”安全。

  据预计,今年公路客流将达到440万人次,较去年增加2%。为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市交通局在现有运行车辆基础上,要求全市客运公司保证不少于80辆完好客车备用,100部完好货运车备用,以随时应对气候异常、客流骤增等突发情况,保证重要物资商品的流通运输。此外,根据上级要求,今年不再安排非营运车辆参加春运,各运输企业、客运站除充分利用好现有运力加强调度外,应主动与旅游公司联系,以增加旅游客运车辆投入春运。

  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市交通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运安全。在1月20日前要对所有参加春运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船参加“春运”。从事高速公路客运,营运里程在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必须是一级车。凡车辆技术状况不符合要求或营运手续不齐全的车辆,以及未取得相应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司乘人员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凡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包括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的经营者必须在春运之前按规定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拒不投保的,不得参加今年春运。

  同时,要求层层签订“春运”安全责任状,严禁违章操作,严禁客货混装和超载超员运输,严禁超速行驶,严禁超线路类别经营,运距单程在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客车,必须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切实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杜绝“三品”进站上车。杜绝客车带“病”运营。严禁无证经营的车辆从事经营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