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警惕儿童患癌九大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10 生活报

  本报讯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记者从省肿瘤医院了解到,10年来,我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上升了20%。每年,哈市大约200名儿童死于各种癌症。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儿科主任孙嘉教授介绍,儿童癌症与成人癌症的不同之处在于:儿童癌症多有特殊症状,如发烧、腹痛、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常见恶性肿瘤为弥漫性如恶性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患病后对化学治疗敏感,但治愈率较高,及早发现,手术治
疗可切除干净。一旦病情复发,因有抗药性加上癌细胞改变,治愈率会降低。

  因此,父母发现小孩有下列症状,必须格外注意:脸色苍白、伴随倦意、食欲不振;皮肤表面常无故出现紫斑或出血小点,或常流鼻血、牙龈出血等;不明原因的全身性或局部性淋巴腺肿大,且无压痛感;长期不明原因的关节酸痛、腹痛、头痛等;无故呕吐、走路不稳、颜面神经麻痹等神经方面的症状;持续两周以上不明原因地发烧;肋骨下方肝脾部位肿大;皮肤表面有不明原因的肿块,且有增大倾向;婴幼儿的眼珠有不正常的白色光点。

  孙嘉说,由于小孩器官功能不成熟,免疫力较差,对于后续各种药品的耐受力也较不好,医疗人员有时必须减轻药品剂量,这影响了癌症的治愈率。不过,儿童的再生复元能力强,治愈率约70%,如果尽早发现病情,即使切除部分器官,日后身体功能仍可恢复正常。(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