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级蓝领尤可宝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19 生活报

  12日,黑龙江日报刊发了题为《哈市开始培训一线技术工人》的报道。报道说,日前,来自哈尔滨市各大企业的79名一线技术工人,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对数控机床的原理和操作进行系统学习。报道强调,这是近年来哈尔滨市首次对一线高级技术工人进行系统培训。本次培训目的是解决哈市工业企业中高级技术工人缺乏的问题,为老工业基地改造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所谓“一线高级技术工人”,用时髦的叫法应该是“高级蓝领”。大家都知道,高级蓝领时下蛮吃香,在南方,他们的月薪甚至可以拿到万元左右。由此可见,高级蓝领奇缺,不仅仅表现在某个地域或局部,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问题。

  在我们的记忆里,各地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很重视培养技术工人,各个企业内部乃至大范围的“技术大比武”之类的活动长盛不衰,各个门类的“技术大王”尤为人们所尊重和推崇。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这样的活动几近绝迹,工人钻研技术的欲望也不如以往那样强烈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无疑与人们对其重视程度下降有直接关系。

  是否高级技术工人的重要性已经下降了呢?从目前高级蓝领如此吃香的现状看,答案显然是相反的。而且,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缺乏的状况,已经对企业的正常运转产生了制约和影响。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离不开一线高级技术工人支撑,现在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有人预言,中国将成为“制造业超级大国”,设若此言不虚,高级技术工人的作用更不容忽视。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了伟人曾经说过的话:世间万物,人是第一个可宝贵,只要有了人,就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一线高级技术工人,就是创造人间奇迹的一个重要群体。充分尊重一线工人,从物质、精神等各方面营造适于高级蓝领成长的环境与氛围,亦属当务之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