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挣脱锁链勇斗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0 新闻晚报

  人质正当防卫终脱险

  日前,闸北警方破获了一起绑架勒索案件。令人称奇的是,被绑架的马老板正当防卫解救了自己,反倒是持刀歹徒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丢了自个儿的小命。

  外出看房失踪

  去年,11月22日下午,上海国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晓天(化名)接到一客户的来电,声称有房子要卖,并要他立即到本市共和新路某小区内看房。马晓天一听是熟客也就没有多问,马上答应去看房。不料这一去就此没了踪影。

  就在马失踪后的第三天,妻子陈瑞(化名)突然接到一条神秘短信,“马先生现在我们这里,他很好,你放心。由于业务上的关系,迫于无奈,我们只求钱财,决不伤人,三天内准备好100万元现金,可先给50万,钱准备好后回消息。

  绑匪一死一逃

  接到报案后,闸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11月24日,第二条神秘短信再次出现:“明天中午12点之前,在新客站太平洋百货西大门等,是否报警你自己看着办!”为了稳住歹徒,专案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在警方的授意下,陈瑞同意赴约并支付部分赎金给歹徒。而警方则在约定交款的地点埋下伏兵,等着歹徒自投罗网。

  意外的是,专案组同时接到消息,称共和新路某小区内发生一起一伤一死的案件。民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名浑身是血、右手上戴着锁链的男子在阳台上大声呼救,还有一名男子则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

  经查证,站在阳台上呼救的正是失踪多日的马老板,而绑匪陈赫已经死亡,另一名歹徒则已逃离现场。

  打开劣质挂锁

  原来,外出看房的马老板被绑架后,渐渐地冷静下来,他开始尝试着和歹徒进行沟通。白天与绑匪商谈赎金讨价还价,晚上则躲在被子里研究绳索,寻找挣脱方法。

  11月23日晚,当马晓天再次躲在被子里转动锁链时,左手锁链的锁竟意外打开。这把“一扭就开”的劣质挂锁,让马晓天再次坚定了逃生的念头。现在,他缺少的只是机会。

  24日傍晚,歹徒苏青外出买晚饭,屋内仅留下一名歹徒看管马老板。不久后,连屋内仅剩的一名歹徒也跑去卫生间方便。此时,整个屋子里,只剩马晓天一个人。

  挣脱锁链搏斗

  马晓天扭开挂锁,挣脱锁链准备夺门而逃,却被歹徒听到动静。对方快步往房间里跑来,千钧一发之际,马老板立即将房门顶住,绑匪在门外疯狂撞门。几个回合下来,马老板渐渐感到体力不支,门最终被歹徒撞开。

  持刀歹徒扑了上来,搏斗中马老板身中三刀。面对着人高马大的歹徒,马老板为了自救,从歹徒手中夺过水果刀,反将歹徒捅倒在地。见歹徒倒地一动不动,惊慌失措的马老板冲到阳台上,朝过路人呼救。

  专案组在现场遗留的一只黑色钱包内,发现一张苏青的身份证。后经证实,此人就是本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苏青被闸北警方从镇江押解回沪。现苏青已被检察院以绑架罪批准逮捕,马老板的行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作者:通讯员石芳凝晚报记者陆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