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证贩子坦言办证经过 暗访发现假证来自真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1 济南时报

  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要获得挖掘机操作等特种行业的操作证,必须进行专门的技术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然后还要通过技术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的方能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

  但是,去年11月份记者获悉,通过二环北路一家书店的老板“运作”,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考试,只要交上钱,就可以拿到有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记者在随后的多
次暗访中,发现了更大的问题……

  读者爆料:书店里热卖操作证

  去年11月份,一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爆料:在二环北路西段某技校附近有一家“科技书店”,该书店的老板公开大卖特种行业操作证,一个证500元,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考试,证件保证是真的。

  接到电话后,记者约见了这位线索提供者——一位来自甘肃的小伙子。他告诉记者,他有幸被甘肃当地的一个扶贫项目选中来山东学习挖掘机操作技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书店里,通过花钱就可以买到挖掘机操作证等多种操作证。他认为,学校里的学生通过好几个月的学习,在通过了严格的考试后方能获得操作证,可在这家书店里,花钱就能买证。这很不公平。

  为了验证这一事实,去年11月份,记者和这位甘肃小伙一起来到这家书店,“甘肃小伙”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连同三张照片、500元钱,一起交给了书店老板杨某。一个月后,这位小伙拿到了一本《特种行业操作证(挖掘机)》。

  首次暗访:书店卖证“不是一个两个”

  为了进一步印证这位读者反映的问题,去年12月底,记者和这位读者一起,再次来到这家书店,记者向书店老板表示打算“买个证”。老板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办证的过程,以及所需要的各种资料。而且这老板还非常肯定告诉记者,他办的证,绝对都是真的。以下是记者当时与书店老板对话的部分录音:

  读者:杨老板,这是我同学,他也想办个证。

  记者:我想办一个。

  杨老板:你们是老乡?

  记者:不是,我是从东北来的。

  杨老板:你想办个什么样的。

  记者:办个挖掘机证,多少钱?

  杨老板:500元钱,就500。

  记者:(那证)是仿制的还是一模一样的?

  杨老板:仿制的?你要是不相信,你问他是了。

  杨老板说着指了指那位热心读者。

  记者:这个证在外地能用吗?

  杨老板:全国通用。你看看他的那个。

  记者:不学习的话,能行吗?

  杨老板:你会吧?

  记者:稍会一点。

  杨老板:你稍会一点,你回去多试试就行了。

  说着,杨老板拉开抽屉里,记者注意到,里面全是各类证件。

  杨老板:你看看这些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行业操作证”,全国都能用。

  记者:多长时间能办出来?

  杨老板:得一个多月。

  记者:这证是劳动部门办的?

  杨老板:是安全部门办的。

  记者:我还得考试吗?

  杨老板:你有时间就考,没时间再说。我和你说,你不参加考试,本身就违法了。按说你应该参加两个考试,一个是理论,一个是实际操作。如果真的没时间考,我可以给你想别的办法。

  记者:在你这里考行吗?

  杨老板:我给你考卷就行。你想考什么?

  记者:我想考挖掘机,都需要哪些东西?

  杨老板: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一寸彩色照片三张还有500块钱。

  记者:你这个证是真的?

  杨老板:你看看这发票,还盖着政府部门的公章。实话和你说,这个证不是我办,我就替你跑跑腿,赚你50块钱,是油钱。

  说着,杨老板拿出五六张发票,记者注意那发票上的确是盖着公章,但杨老板没让记者仔细看,就收起来了。

  记者:你办的证会不会是假证?

  杨老板:假证?为了你这几个钱,我去公安局值得吗?在我这里,办的绝对不是假证。我和你说,从我这里报名的不是一个两个的,你看看我办的这些证。如果是假证,别说这些,就说五个证就够判刑的了。

  说着,杨老板从抽屉里拿出来已经办好的一撂证件。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