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救助站节前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3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民政部门获悉,2004年,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全年共救助了7000多人,比以往“收容遣送”的人数大大减少。今年春节已临近,南京市的流浪人口明显增多,到救助站寻求救助的人会多吗?昨天,记者走进了南京市救助站。

  进出救助站每天仅10人

  走进南京东郊麒麟镇的南京救助站,记者感到分外安静。偌大的救助站连同工作人员只有四五十个人。南京市救助站的黄副站长介绍说,目前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有三四十人,每天进入救助站的有10人左右,送出去的也是10人左右。

  南京救助站共有4个救助区,因为寻求救助的人不多,目前只开了3个。记者看到,已开的救助区里各有10来名接受救助的人员,他们坐在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多数人显得很惬意。一名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说,他老家在四川,在外流浪已有多年的“历史”,几年前曾多次被强制“收容遣送”过,“那时收容遣送人员态度可没现在这么好。”中年人说。

  在黄副站长带领下,记者到几个救助管理区察看。被救助者住的宿舍整洁明亮,地面和墙壁都贴着瓷砖,设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洗浴间。救助站设有医务室,配有2名专职医生。救助站的食堂宽敞干净,灶台上摆着蔬菜。黄副站长说,春节临近,站里正在加紧准备,过节期间将为受救助者加菜,使他们能在站里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黄副站长向记者介绍说,以往的“收容遣送站”,每年要强制性地收容遣送2万多人。尤其是每年过年前,都要对城市中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清理收容,强制遣送回原籍。每近年关,收容遣送站里都人满为患,多时一天要强制收容遣送几百人,几车皮几车皮地往外遣送,“火药味”很浓。今年临近年关,前来寻求救助的人数只比平时稍有增加,未出现以往“收容遣送站”时期每近年关人数激增的情况。在刚过去的2004年,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全年共救助了7000多人,比以往“收容遣送”的人数大大减少。

  准新郎两次寻求救助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一名正在与他人闲聊的男青年,他姓马,山东潍坊人,今年23岁,3天前刚从救助站出去,昨天又重新回到了救助站。进一步采访后记者得知他还是准新郎。

  小马今年在昆山打了一年工,眼看年关将近,想回家过年,同时也和对象把婚事办了。没想到,几天前他在苏州乘火车时,一年的工钱6700多元被扒手偷了个精光。于是,小马一路颠簸,“蹭”火车流落到南京。在南京火车站,他靠讨饭充饥,饿了就在售票厅找个地方窝一夜。几天下来,他实在受不了冻饿,就到车站旁的韶山路派出所求助。民警给了他饭吃,劝说他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在征得小马同意后,1月7日,民警把小马送到了南京市救助站。

  小马说,他在救助站住了3天,住的、吃的都很不错,早餐晚餐是稀饭、馒头和小菜,中午是米饭和一菜一汤,每天按时3顿饭,不限量,可以敞开了吃,吃饱饭什么也不用干,每天睡睡觉,看看电视和报纸,和同伴们聊聊天,很悠闲、自在。救助站本来打算过七八天给他买去山东的火车票,安排他回家,但他和未婚妻的婚期原定在1月15日举行,为了早些赶婚期,他等不及了,不顾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多方劝说,坚持要求放弃救助。1月9日早晨,小马离开了救助站,步行6个小时走到了南京火车站,想“蹭”火车回山东,争取赶在1月15日回家和对象完婚。但火车太挤,车上查得也严,“蹭”火车回家的设想落了空。小马走投无路,想来想去只有再回救助站寻求帮助。这次不好意思再去找派出所,就自己来了。“家里把婚期推迟到春节,这样我可以回家过年结婚了。”他说。

  流浪者何以不去救助站

  与救助站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节前的南京流浪人口明显增多,他们为何不愿意到救助站呢?记者来到了流浪人员相对集中的南京火车站。

  在火车站的天桥下,记者看到两个十四五岁的男孩蹲坐在路边。附近小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火车站流浪了十来天了。记者过去问他们为什么不到救助站?他们显得很不耐烦:“我们喜欢出来自在,到救助站会被送回家。我们不愿意回家。”天桥上还有3个衣衫褴褛的中年妇女,每人带着个七八岁的孩子在乞讨,“我们是甘肃定西的,家里没饭吃才出来的,来南京快一个月了。我们不想到救助站,被送回家还是没饭吃,还是要出来。过年也不回去,想多讨些钱。”

  在火车站广场,记者看到了更多的流浪者。有几位流浪者对记者说,他们想去救助站,但不知道该如何寻求救助。一位40多岁的安徽男子说,他在浙江打工,两天前从浙江途经南京回家时,钱被偷光了,这两天就在南京流浪。“已经与家里联系上了,可家里人还没来接。我也想去救助站,但以前听人说,救助站就是收容所,进去以后就算是被收容了,不仅日子不好过,回家后也难堪。”他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人是希望被救助的,但对现行的救助政策仍不了解;此外,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寻求救助。车站附近的韶山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要送十来个求助者到丹凤街大石桥的玄武区救助咨询点,很忙,如果民政部门在火车站设个救助咨询点,多增加些宣传标志,对求助者的帮助会更大些。本报记者 姜天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