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运启动前夜"铁剑"出鞘 记者直击沪打击"黄牛"、围剿扒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11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5日消息:今天,是上海今年春运的第一天。为了让铁路上海站的旅客旅途平安,一路走好,昨夜今晨,上海铁路公安处数百名铁警和社保队员重拳出击,以铁路上海站方圆数公里及开往上海的列车为“战场”,打“黄牛”票贩、擒骗子扒手、驱逐强讨恶要的不法分子。这次行动代号为:“铁剑一号”。

  本报记者随警作战,直击整治现场。

  跟踪票贩捣毁藏票窝点

  昨天20时30分,铁路上海站轨道交通1号线出口处。记者跟随上海站公安段丁警官在稠密的人群中巡视。突然,丁警官向记者示意有动静,顺着目光看去,一个异常肥胖的中年妇女正小声向周围兜售:“上海到常州的车票要吗?”

  走近尚未察觉的票贩子,借着昏黄的灯光,丁警官一眼锁定此女就是前些天刚被处理过的女票贩———“胖子”刘某。与此同时,丁警官还发现在女胖子不远处还站着三四名女票贩,在为女胖子做策应和掩护。

  为了不打草惊蛇,丁警官机智地半转身子,一步步地退到刘某身边,猛地一转身。刘某一见,大惊失色,条件反射般地把手中正在兜售的两张票往身上四处乱塞,同时一阵大喊,引来6名六七岁的小孩抱住丁警官的腿,企图借此逃跑。但不论她怎么挣扎,也挣不脱丁警官那双有力的手,最终只得乖乖就擒。

  刚刚把“胖子”交给同事带走,丁警官很快又发现一名“对象”,另一名女票贩。只见她鬼鬼祟祟地从边上同伴怀抱的小男孩内裤里取出两张车票,走向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旅客。那旅客显然对她的票不感兴趣,提出要去南京的车票,女票贩四处望了望,拽着旅客迅速往地铁里走。

  丁警官带着记者不露声色紧随其后,并呼叫战友前来增援。只见女票贩一路走一路东张西望,走到一家食品店柜台前时,她突然收住脚步,把旅客拉到一旁,回头又把人群搜索了一遍。可能是觉得“安全”了,她弯下腰从柜台的底下拖出一个塑料袋,掏出一件小孩的棉袄,记者正感疑惑,却见女子在棉袄袖子里一阵摸索,取出一沓车票……说时迟,那时快,丁警官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抓住女子的手,当场缴获上海开往常州、南京、杭州等地火车票80余张。

  民警乔装改扮连擒扒手

  子夜时分,南广场上依然是人流如织。一个肤色黝黑、穿黑色短风衣的中年男子挎着一个棕色的旅行包步履匆匆走进候车大厅。谁能想到,这个比所有乘客都更像乘客的人,正是铁路公安上海段便衣民警李素华。

  进站后,李素华一直保持距离地跟着一个单手抱着小孩的男子。“这人是扒手,而且很高明,前两个星期我跟了他三四次都没当场抓到他,今天不能让他跑了。”老李的悄声解释让记者也紧张起来。

  随着进站人群的挪动,抱小孩男子慢慢地贴近一个背包的女乘客,“他要动手!”记者忙凝神察看,似乎看到那人空着的左手动了一下,接着便离开队伍快步走开。“怎么回事?”一直紧盯不放的老李发现那人的左手依然是空的,此前也并没有看到他把手放进口袋,难道他没有得手?

  老李一边紧跟这名男子,一边示意远处的同伴龚建青去查问一下背包女子有没有丢失东西。一问之下,背包女子果然丢了一部手机,老李不再迟疑,跨步上前扭住那名男子。龚建青顺势接下孩子,将手铐铐在他手腕上。此时我们才发现,这名男子抱小孩的手上还拿着一副手套,而被盗手机就夹在这副手套中间,此人一得手就迅速藏匿了赃物,好快的出手!

  经审讯,这名姓高的男子自称专门下苦功练过偷技,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终究没逃过出色的“猎手”。

  就在姓高的男子刚落网不久,一个手提蛇皮袋、头戴皮帽的“旅客”带着一个垂头丧气的男子走进审理室。原来,几乎就在老李抓住高姓男子的同时,这个同样乔装改扮成旅客的便衣警察朱代进,也在4号候车室将一名趁旅客弯腰放行李时偷盗手机的扒手擒获。

  女警官快跑逮住男票贩

  时近今天凌晨,铁路警方已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数十名,第一波整治接近尾声。

  记者跟随刚从福建调到上海一个月的女警官丁大姐便衣出更。没走多远,有一个身穿黑衣的男子主动上来搭讪:“发票要吗?”

  “你有多少?我要500元,你有吗?”丁大姐机警异常,反应迅速:“有,不过不在我身边,你们在这里等一下。”说完,黑衣男子一溜烟地朝地铁口附近跑去,1分钟不到,他又跑了回来,手里攥着3张发票。

  “你这发票不会是假的吧?”丁大姐假装借着灯光仔细察看走近两步,抬手就去抓那人衣领,没想到黑衣男子肩膀一晃让开后转身就跑,速度极快。丁大姐愣都没愣,紧跟着追了上去,此时,在广场上巡视的两名男便衣见状也跟了上去。

  记者一路飞奔,一直跑到104终点站,才发现黑衣男子已束手就擒,两名男便衣一边给他戴手铐,一边惊叹丁大姐的跑步速度。原来,正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丁大姐不到百米就追上了黑衣男子并将其擒获。“小意思,大练兵的效果不错吧。”面对大家的夸赞,直爽的丁大姐十分高兴。

  4名便衣围捕5个窃贼

  今天凌晨3时许,记者得到消息,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打击小分队在成都开往上海的K282次列车上摧毁一个盗窃犯罪团伙,当场抓获5个犯罪嫌疑人,缴获两部手机和赃款数千元。

  记者马上电话采访小分队队长———乘警支队西南线指导员叶铭。

  凌晨2时52分,成都开往上海的K282次停靠在商丘火车站,反扒能手李成辉在站台巡视时发现4男1女从进口处检票后,一直在15号车厢门口磨磨噌噌,就是不上车,更可疑的是他们手上一件行李也没有。小李立即警觉:开封到商丘这一段扒手很多,这些人很可能就是一个扒窃团伙。小李立即与小分队其他3名队员取得联系,就在5个可疑分子挤在人群中上车时,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身后的反扒队员紧紧盯住。

  一上车,5个人就滞留在15、16号车厢的连接处,显然想混水摸鱼。正好!叶铭与小李等4人两边一堵,4个人将他们5个人包围了起来。叶铭乘隙让列车员查验5人的车票。列车员一看,5人都只乘一站车,从商丘到徐州。

  短途乘车,快速作案,正是流窜窃贼惯用的伎俩。列车从商丘启动后,5人果然在车厢里骚动了起来,女的站在最外面充当望风者,4个男的两人一组假装瞌睡,贴靠在边上旅客身上,贼手却悄悄伸向旅客腰间,得手后再慢慢挤出来。这一切,都落在4双警觉的眼睛里面。随着一声断喝,2个作案者首先被一把抱住铐上了手铐,另外3人见势不好想要逃之夭夭,但在水泄不通的车上却“施展不开”,乘客们见到抓小偷也纷纷配合,很快,3人被一一擒获。

  凌晨6时50分,k282缓缓驶入上海站,小分队押着5个犯罪嫌疑人顺利归来。

  全国春运交通安全目标已定

  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周期性爆发的交通大潮,据预测,今年春运来势比去年更猛,为此,公安部表示正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去年,我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55起,造成800多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与2003年相比,3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去年春运的40天内,群死群伤特大事故共发生18起,占全年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原因多为坠车、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

  公安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到17.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据悉,各级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组织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客车和驾驶人参加春运,并将主要警力部署到路面上,严格查处长途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长三角首次春运联动

  长三角地区春运联动稽查会议日前在浙江省长兴县召开,会议就如何实施联合运作、加强公路运输管理、确保春运安全进行了研讨。据了解,长三角毗邻地区开展这样集中规模的跨省市道路运输稽查联运活动还是首次。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长三角毗邻地区17个市县区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人及省际道口运政检查站代表共40多人会聚长兴,就如何整合地区力量、统一部署行动、协调省际机制,以确保道路运输安全,规范道路运输执法行为,加强长三角道路运输稽查一体化合作进行了探讨。

  会议对长三角地区春运联动实行“统一任务、统一时间、统一检查项目、统一处罚标准、统一执法依据、统一工作事项”达成一致,并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

  北京铁路春运学生客流开始起程

  北京铁路分局有关人士昨天预测,1月16日以后,北京春运学生客流开始进入高峰期,到24日预计约有28万学生客流上车。

  据了解,今年学生流、民工流、商务流仍是北京春运主导,节前第一个高峰预计在1月30日出现,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日26万人,并将持续到2月3日。主要方向以京沪线的上海、南京、杭州;京九线的南昌、赣州;京广线的成都、重庆、西安;京包线的包头、呼和浩特和京哈线的哈尔滨、长春为主。节前15天,北京铁路分局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82万人,日均2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7%,而实际上车客流将更高。

  作者:选稿:施烨剑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