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麻醉抢劫案嫌凶武汉落网 犯罪嫌疑人曾是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1:52 潇湘晨报

  昔日刑警今日抢劫

  13年前,永州市冷水滩区刑警欧阳辉社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开除出公安队伍,此后,他经常选择在凌晨时分,以乘坐长途卧铺客车的个体商贩为作案对象,将其麻醉后实施抢劫,并致1人死亡。

  记者昨日从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获悉,被湖北省公安厅督捕的“蜜枣”系列劫案犯罪嫌疑人欧阳辉社近日在武汉落网,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蜜枣”麻醉劫案连发

  2001年11月13日凌晨4时,一辆从湖北随州驶往武汉的客车停靠在武汉鲍家巷停车场。5时许,售票员见熟客王老板和何老板还没醒,她推了几下,但二人依然沉睡,再推再喊,两人没有反应。售票员立即向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报警,同时将二人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二人食用了含有麻醉药品的食物。据该车乘客回忆,当时与王、何同睡在最后一排的,还有一名穿黑色西服、背黑色皮包的中年男子。

  当日下午,经抢救,王、何先后苏醒,发现13800元货款没了。他们回忆,“黑西服”男子自称是一家蜜枣公司的业务员,还拿出蜜枣给他们品尝,他们吃后就很快失去了知觉。

  武汉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画像缉捕。侦查期间,专案民警再次接到数起报警:2002年3月26日凌晨4时,在一辆由河南信阳开往武汉的长途客车上,信阳籍客商熊某被人毒死,身上1400元现金及一枚金戒指被劫走。经调查,熊某也曾品尝过一名“蜜枣推销员”的蜜枣;同年6月4日,在一辆湖北洪湖至武汉的长途卧铺客车上,乘客刘某被人以同样方法劫走现金3000元。两天后,在湖北罗田开往武汉的长途卧铺客车上,乘客廖某及陈某被劫现金3200元。警方在调查时还获悉:2001年9月,在一辆湖北阳新至武汉的长途卧铺客车上,乘客柯某也被人以相同方式劫走现金6000元。

  这5起麻醉抢劫案,致1人死亡,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案发现场遗留的有用物证极少。警方综合多起案件初步断定,犯罪嫌疑人身高1.80米以上,比较壮实,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两年后抓获犯罪嫌疑人

  为防止歹徒再次作案,警方将其画像及相关信息印制成小卡片,发放给辖区内长途客车司机,并将协查通报向湖北全省发布。民警手持嫌疑人画像,每日凌晨轮班在停车场守候。就在警方张网以待时,歹徒突然销声匿迹了。

  2004年12月2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刑侦大队得到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11月30日,天门市警方破获了一起使用红枣麻醉抢劫未遂的案件:当晚,一辆从天门五三农场开往武汉的长途卧铺客车到达皂市镇时,售票员叫醒乘客买票,但车后排的4女1男怎么也叫不醒。这时,一名男子主动要为5人购票。售票员顿生疑虑,当即用水将其中一名昏迷者泼醒。这名旅客清醒后,指认系该男子给他们吃了红枣后才导致他们昏迷。该男子被乘客扭送到当地派出所。经查,该男子名叫欧阳辉社,湖南永州人,现年48岁。

  零口供刑拘犯罪嫌疑人

  此案迅即被移交武汉警方。经武汉市公安局鉴定,从欧阳辉社身上提取的物证与此前一起蜜枣劫案现场遗留的物证相同。

  12月3日,警方以“零口供”将欧阳辉社刑事拘留。与此同时,武汉专案民警前往永州市冷水滩区,从欧阳辉社家中搜出了配制麻醉药物的工具、作案用的行李等大量物证。

  经过连续5天的攻心,12月7日晚,欧阳辉社向警方供述了另外5起案件的作案经过。

  13年前被清除出公安队伍

  据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一知情人士透露,欧阳辉社是13年前被清除出公安队伍的。他于1987年分配至冷水滩派出所当刑警,当时表现较为出色,当地警方曾一度准备提拔他当派出所教导员。

  1991年,欧阳辉社因为醉酒与一名村干部发生纠纷,他用手铐将对方铐住吊在树上。由于涉嫌非法拘禁,他被清除出公安队伍。随后,他受聘于冷水滩镇开发区一家公司当业务经理,1995年因受贿1万元被法院判刑5年,1997年监外执行。

  1997年起,欧阳辉社和人一起贩卖野生动物穿山甲。他看见别人将麻药包在红薯里喂给穿山甲吃,穿山甲就不叫了,由此产生了用麻药来麻醉人然后实施抢劫的念头。 本报记者 王冠华 实习生 苏 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