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重来对武汉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1 汉网

  记者金涛

  中国气象局发布公告:今年春天,全球将发生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对武汉的天气有何影响?近日,武汉中心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月华介绍,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武汉容易发生洪涝,但也不是绝对的。

  据报道,全球多家研究部门的监测显示,近半年来,赤道太平洋的大气、海洋温度出现大范围异常偏暖现象。这意味着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启动。

  厄尔尼诺现象每4-5年出现一次,可持续12-18个月时间,往往会对多个地区甚至全球范围的天气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带来干旱、风暴、洪水等。

  作为从事短期气候研究的专家,周月华将1951年以来发生的15次厄尔尼诺现象与武汉的气候进行对比研究。

  分析发现,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武汉春季雨量偏多,连阴雨时间较长;夏季气温偏凉,降水量偏多,容易引发洪涝。例如1954年、1998年的特大洪水,都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但厄尔尼诺并非必然引发洪水,如发生厄尔尼诺的1969年、1983年、1987年的次年,降水量正常。而1965年的厄尔尼诺过后,1966年武汉迎来的是一场大干旱。

  研究还发现,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当年或次年,武汉冬季气温多数偏暖。

  周月华解释,厄尔尼诺是全球性的天气异常变化,具体对一个地区的影响,与当时厄尔尼诺的强度和发生时间有关,而且往往要在其产生6个月以后才会显现。

  目前,省市有关机构正在密切关注厄尔尼诺的变化。他们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天气,将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