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伤命根事件 透射恋爱暴力“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5 黑龙江日报

  近日,哈市发生一起女青年因怀疑男友与别人有不正当关系,而伤其“命根”的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恋爱暴力的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年轻人在对待恋人时往往缺乏包容和耐心,恋人间拳打脚踢、大打出手甚至互相伤害的事屡见不鲜———

  恋爱暴力伤小伙“命根”

  2004年12月28日,记者在哈市家庭暴力验伤中心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伟(化名)。他面色憔悴,神情木然。对伟施暴的不是别人,正是与其同居4年之久的女友丽(化名)。据伟的母亲介绍,当初家人反对伟与丽处朋友,觉得丽性格暴戾乖张,谈恋爱时两个人动不动就闹别扭。而且丽经常使小性子,稍不顺心就大吵大闹。可伟觉得丽人长得漂亮,不顾家人的反对与丽同居了。

  伟的姐姐说,弟弟曾跟她说过,随着两个人交往的深入,丽“狰狞”面目暴露出来。一旦惹丽生气,甚至有时莫名其妙地丽就会对他拳脚相加,伟还不能反抗,连抵挡都不行。万一在躲闪过程中碰疼了丽,丽就会连掐带打、又咬又抓,达不到目的时还大哭大闹,怎么哄都哄不住。无奈,伟只好任丽“施虐”了。夏天伟根本就不敢穿短袖衣服出门,因为胳膊上常留有被丽长指甲挠过的痕迹。

  家里人都劝伟甩掉丽,可伟总觉得两人已经处了好几年,而丽也不总这样,分手实在有些于心不忍。前一段时间,伟单位分来了一名女大学生,和伟在一个办公室。有几次,丽打伟办公室的电话,接电话的都是那个女大学生,而且单位搞联欢排练节目,领导让伟和女大学生表演对唱,结果丽就认定伟与那个女人有不正当的关系,竟趁伟熟睡时,将其生殖器故意损坏。经哈市家庭暴力验伤中心验伤,结论为“阴茎软组织裂伤”。验伤中心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将在恋爱关系中一方针对另一方的任何蓄意的言语、身体、心理以及性的攻击和伤害定义为恋爱暴力。很明显,伟成为了恋爱暴力的受害者。

  恋人间频发恋爱暴力

  如果说像伟和丽这样,在纠葛中造成严重身体伤害还属于特例的话,那么发生在恋人间的打打闹闹而升级为恋爱暴力的情况已十分常见。

  2004年12月29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妇联权益部采访时正好遇到了一对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妻,他们是对女儿和其恋人经常互殴无计可施,才求助到妇联的。

  据这对夫妻介绍,他们的女儿今年16岁,在某中专读书,去年年初和班里的一名男生谈起了恋爱。两个人是名副其实的欢喜冤家,高兴时甜哥哥蜜妹妹、亲密无间,可有时一语不合,就会大打出手。前几天,女儿的男朋友到家里做客,刚开始两个人还聊得好好的,后来不知为啥竟然大打出手,最后两个人还抡起了菜刀。多亏当时他们俩都在家,好不容易才将两个孩子拉开,才算没闹出大乱子。就在两位家长对刚才的事还心有余悸的时候,两个孩子却像是没事人一样,有说有笑起来。

  据他们介绍,女儿与男友打打闹闹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刚开始是打嘴架,后来发展到动手,现在竟然抡起刀来,这让他们夫妇很担心。无奈之下,他们才想到求助妇联,看有没有解决办法。

  据哈尔滨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解明明介绍,2004年哈市妇联权益部共接到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113件,以往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可现在同居者、恋爱阶段的青年男女也成了投诉的人群。前几天,妇联接到了一位未婚女青年的电话投诉,她和男友本打算在2004年12月2日登记,2005年5月1日结婚。可在登记那天,两个人居然在去民政局的路上吵了起来,起因是男友让她买些喜烟喜糖,因为时间匆忙,她就在家附近的食杂店买了,男友怀疑烟是假的,她争辩了几句,男友就大发雷霆,还动手打了她,结果女青年哭着跑回家了。

  据这位女青年讲,她与男友同居两年了,男友除了大男子主义作风严重外,其他都挺好,她也很爱男友。可男友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围着他转,说一不二惯了,所以做事、说话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还没结婚呢,他就这么独断,还敢动手打我,我真担心结了婚,日子可怎么过呀!我对和男友的婚姻没有一点儿信心,你们说这样的男友,我应该和他结婚吗?”电话中那名女青年无助地问。

  恋爱暴力使校园犯罪数量上升

  现在学生早恋已不是什么希奇事了,由此引发的恋爱暴力事件乃至由此引发的犯罪案件也不在少数。哈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和兴派出所民警王继玮告诉记者,他们辖区内有高校、中学、还有职业学校等各类学校近十所。虽然各学校都有自己的保卫部门,学生间的小矛盾一般由学校自己处理,可学生间的暴力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犯罪案件,还是要找派出所处理。圣诞节、五一、十一及周末都是学生间暴力事件的高发期。据他介绍,学生间发生打架、斗殴的原因有一半以上是因为交异性朋友引发的。

  2004年12月29日,哈市公安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彦彬在向记者介绍恋爱中的暴力时,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登记表,上面显示:从2003年3月7日家庭暴力验伤中心成立到2004年年末,已有二十几位20岁左右的未婚青年申请做鉴定,施暴者无一例外都来自异性朋友。张科长坦言,以前被打得头破血流的主要是结婚后的男女,现在随着同居人数的增多,家庭暴力的魔爪已伸向准婚姻状态,这一变化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专家:恋爱教育应尽快进课堂

  哈尔滨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解明明在分析恋爱暴力发生的原因时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任性好胜、不善于理解和尊重别人;同时独生子女们也缺乏对亲人和朋友的包容能力和奉献精神,双方都希望对方给爱多一些,在恋爱中缺乏责任感和爱别人的能力,因而恋爱中的男女发生矛盾和争吵时,往往喜欢采取暴力手段。而且,独生子女在成长中没有兄弟姐妹,也使他们缺乏对异性的了解和沟通。

  而生于单亲家庭、缺乏父母的爱和教育、在家庭和社会中目睹暴力、幼年期经历过体罚和性侵犯等原因的青年人更容易在恋爱中有暴力的倾向。

  谈起如何解决恋爱中存在的暴力问题,省婚姻家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辛湲告诉记者,在大学里谈恋爱、处朋友,在当代社会是比较普遍、比较自然的一件事情。甚至到大四时,有的学校谈恋爱的学生超过75%%以上,大四时没谈过恋爱的女生已不是很多。与学生间来势汹涌的恋爱潮相比,恋爱教育却显得十分落后。

  辛湲调查了4所大学,没有一所大学开设有关恋爱教育方面的课程,学生想解决两性相处中的问题,只能求助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虽然大学一般都设有心理咨询中心,但由于师资力量的关系,很多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还有待加强,而且心理咨询中心在解决恋人间的矛盾冲突,由于不专业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辛湲告诉记者,加强恋爱教育,教会两性如何和谐相处,实现对学生的分层次教育,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以减少恋爱暴力的发生。(生活报)

  作者:全国雪雕比赛落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