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3 中国宁波网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刘阿素的儿子将八宝饭端给母亲。本报记者戚颢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毛信意)“寻访你身边的百岁老人”,经过几天的寻找,在很多读者的帮助下,记者在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寻找到了8位百岁老人(包括本报1月9日报道过的104岁的水孝文,2位104岁,1位103岁,1位101岁,4位100岁。7位是老太,一位是男性)。

  昨日本报联合南苑饭店,一起为这8位经历了风雨人生的老人送去了八宝饭、鲜花、红枣和我们的祝福。

  “寻访你身边的百岁老人”的活动一见报,就引起了宁波南苑饭店的积极响应。饭店决定派出技术最好的厨师长,精心选用松子、蜜枣等,为这些高龄老人制作八宝饭,并由南苑鲜花房为每位老人送上一束鲜花,另送一包红枣。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市上百岁的老人有67人。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党和政府给给予了极大的关怀,本报也非常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

  103岁的“接龙”高手

  103岁的刘阿素老太是天封福利院有名的玩骨牌“接龙”高手。她因嫌别人出手慢,平时只与出手比较快的2位老人玩,其中一位是83岁的刘老先生,另一位是60岁的丁老先生。昨日一早,记者到福利院时,她已经在玩了。每次玩时,腰都坐得笔直的,出手快,水平好,其他老人对她这一点都很佩服。

  每隔15分钟就喝白开水

  俞雅娥老人年轻时,听一位老医生说,喝白开水可以长寿,就开始坚持喝白开水。现在天天每隔15分钟就喝一些白开水。身体很好,很爱吃鱼、肉、虾等菜。每天还爱吃零食。

  三寸金莲爱旅游

  104岁的王阿香老太虽然有一双小脚,却很喜欢外出旅游。她的女儿、外孙女等常常会带着她去宁波市区的一些景点走一走,只是晚辈小孩们有时嫌她走得太慢了。以后,他们准备为老人配一辆轮椅车。外出时可以方便一些。

  要求补上少算了的10岁

  100岁的徐彩意老人,按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来算,她至今只有90岁。目前,她的大女儿按身份证上的年龄是79岁。徐彩意说:“我20岁结婚,21岁生下大女儿。如果现在只有90岁,那我11岁就生孩子了,这是不可能的事。希望政府部门能给我换发一张身份证,给我补上这10岁。”

  据她的家人介绍。当初第一次做身份证时,村里经办这件事的人把老人的年龄弄错了,现在他们与有关部门交涉后,因为他们拿不出相相应的证明材料,这个错误要纠正过来,还很困难。

  本组稿件图除署名外为本报记者王增芳摄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8时40分第一站刘阿素,103岁

  上午,我们来到江东澄浪社区天封福利院分部。103岁的刘阿素老太7时多就早早起床等候。儿子徐信豪和女儿徐水玉正在一旁侍候老人,他们说:“真要谢谢你们。”

  9时30分第二站范阿香,100岁

  家住朱雀新村100岁的范阿香老太和80岁的女儿马克明一起生活,范老太每月有800多元的劳保收入,还有政府的200元补贴。老人告诉记者:“对自己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全靠党的领导好。”范老太多年来坚持吃素食,早起早睡,生活十分有规律。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0时20分第三站钱阿仁,100岁

  家住明楼北区的钱阿仁老太由82岁的独生子杨大利照顾,100岁的她神志也非常清楚。她对孙女孙子们非常疼爱,说他们经常给自己买吃的,这个八宝饭最好能等他们一起吃。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1时第四站王阿香,104

  在江北怡江小区,104岁的王阿香老太与80岁的大女儿、82岁的女婿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一家五代见面,已有37个子孙了。眼睛不花,还能穿针眼。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3时20分第五站俞雅娥,101岁

  在望京路电业新村,因为天气冷,101岁的俞雅娥老人被女儿“命令”着,捂在被窝里。老人尽管听力不太好,但还是不肯用耳机,说耳机听起来声音不舒服。平时,儿女与她交流更多的是打手势。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4时20分第六站徐彩意,100岁

  徐彩意老人住在江北洪塘叶家斗村,100岁的老人由于白内障,双目失明多年。平时,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喝上3~4两的黄酒。尽管昨日天气有点冷,她还长时间地在室外坐着。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5时第七站水孝文,104岁

  记者再次见到绿梅社区104岁的水孝文老太时,老太还能认出记者来。她拿起南苑的八宝饭闻了闻后,立即夸奖“八宝饭做得香,祝老板新年发财”。
贺岁八宝饭送八位百岁老人(组图)
15时30分第八站史阿友,100岁

  记者一行把礼物送到因骨折在市中院住院的百岁老人史阿友的手中。这位造船工出身老人,已经100岁了,是8位百岁老人中的惟一男性。他说,八宝饭最合他的口味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