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广西凭祥市长贪污3万逃往越南 2年后自首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南国早报消息:两年前,原凭祥市市长邓呈壬“出走”一事,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2005年1月14日上午,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邓呈壬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市长突然“失踪”

  2002年3月18日下午2时30分,凭祥市人民政府一楼会议室将召开该市科级干部的任免和市直机关机构改革的会议。

  也许是由于这次会议的内容重要所在,2时20分参加会议的人就基本上到齐了。主席台上有一个座位却始终空着,那是凭祥的2号人物——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呈壬的位置。2时30分,市长还是没有露面牞用各种联系方式都找不到人,也没人知道邓到底去了哪里。

  直到当年3月23日,凭祥市委召开常委会,正式通报市长“出走”的消息。几乎与此同时,市长的妻子、教育宾馆经理陈某及凭祥市和平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某等人被有关部门带走。梁某被带走的原因是她作为旅行社负责人直接帮邓办理了出国手续。友谊关边检录像显示,邓已从那里逃向了越南。

  此后,关于该市市长邓呈壬“出走”的消息越传越神,公安部门重金悬赏相关线索……一时间,市长“出走”一事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

  他曾经是个好干部

  凭祥市位于我国西南边陲,1992年6月9日,国务院批准凭祥市为沿边开放城市,边贸经济从此如火如荼。不难想象,市长这个宝座该是多么炙手可热。可令人不解的是,坐在市长位子上的邓呈壬为什么弃官出走呢?

  邓呈壬没有上过大学,到现在还是大专文凭。当年他参军转业,分到凭祥市检察院工作。他也没有什么后台,从检察员开始一步步干起,后来当上了副检察长、检察长。1994年,他担任凭祥市委副书记;1997年开始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2001年下半年主持了一个阶段的市委、市政府工作。

  1997年邓呈壬担任市长以来,凭祥市的财政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凭祥市的各项工作都走到了自治区前列。因而有人说,如果不出事,邓的前途不可估量。好多人也都说,出走前,他给人的印象都很不错,从来没有想到他会出事,也从来没有想到他会选择“出走”。

  贪污3万领刑3年

  正因邓口碑一直颇佳,他更容易利用手中的权力去捞取钱财……

  “出走”两年后,邓呈壬突然出现了——2004年5月8日,他去到崇左市人民检察院投案。归案后,他主动向检察院交待了全部的犯罪事实。邓及其家属向检察机关退出了现款25.4万元人民币。

  经查明,2002年1月28日,邓呈壬指示凭祥市办公室主任黄汉军(另案处理)以“关于拨给奖励经费”的名义,由凭祥市政府办公室向市政府提出给予有关部门奖励20万元的请示,尔后由邓呈壬在请示上签批“同意从市边贸局预算外资金列支贰拾万元”,黄汉军即安排市政府办公室人员黄某到边贸局提取现金20万元,由黄汉军将钱交给邓呈壬。邓呈壬将其中的17万元以“慰问金”的形式分别送给有关单位或个人后,侵吞余下的3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邓呈壬侵吞公款3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但邓呈壬在犯罪后能投案自首,而且归案后能积极退赃,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根据邓呈壬的犯罪情节及其表现,法院对其适用缓刑。

  作者:王克础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