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百色“一大怪”上千辆本地车都挂“云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16日电(记者陈瑞华、熊红明)与云南省交界的广西百色市近年来出现了一大“怪事”,在公路上跑运输的上万辆货车中,有几千辆本地车挂的却是“云”字开头的车牌。广西车为何要“舍近求远”到云南入户?记者通过采访调查了解到了其中的“奥秘”。

  司机们说“要想省钱就在广西买车,去云南上牌”

  2004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百色市一家大型糖厂。眼下正是新榨季开始的季节,只见厂区门口的公路上,运输甘蔗的大卡车排着长队。记者数了数,除了拖拉机(俗称农用车)外,一共有87辆汽车,其中挂云南牌的就有46辆。

  “现在百色路上跑的云南车,70%是本地人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这部挂着“云H”车牌的大卡车是去年在南宁买的,听说在云南入户手续方便、收费低,于是就找了一个云南亲戚在云南入了户。“要想省钱就在广西买车,去云南上牌。”这位司机说。

  经与几位“云南车”车主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些“云南车”其实都是“货真价实”的本地车——车主是百色人,车也是百色车,只是到云南入户罢了。

  “挂云南车牌的拖拉机还要多。”一位司机指点记者道。果不然,记者随后在百色至阳圩镇的34公里路程中,同样遇到了79台在路上跑着的拖拉机,其中竟有63台挂着云南文山壮族自治州等地的车牌。

  “云南收费比广西低很多,车主们当然都愿意挂云南车牌了”

  广西车挂云南牌真能省钱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百色市农机和交警等有关部门。

  “目前百色市至少有上千台拖拉机到云南入户,挂云南牌照。”负责农机入户管理的百色市农机安全监理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介绍,2003年以来,百色市新买的拖拉机绝大部分是到云南省富宁县去入户的。

  据百色市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到2004年10月中旬,百色市到外地入户的汽车共979辆,拖拉机共3309台。“在本地买车到外地入户的我们可以跟踪统计,而在外地买车在外地入户的我们就难以统计到了。”一位交警向记者介绍说。

  百色的车主为何都愿意到云南入户?一位司机的一句话为记者解开了这个谜底。“云南等地收的养路费低,而且不收车辆购置税,我们这里收的养路费高,还收车辆购置税。”这些车主向记者介绍,云南等地入户手续简便,一些地方还推行“一条龙”服务,为买车人代办车辆入户等相关手续,让车主感觉到了方便和实惠。

  百色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也证实了司机的说法。据他们介绍,百色市大量机动车辆流向外地入户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外地如云南等地大力扶持汽车运输业,各种税费如养路费等给予了优惠,而百色市没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在云南等外地入户不用交车辆购置税,而在百色本地入户,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要交10%的车辆购置税,仅这样一项就为车主“省”了几千元;三是到云南等地入户,车辆每年需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验的次数较少,而在百色本地入户后,根据有关规定,车辆每季度检验一次,无形中增加了车主的费用。据交通部门初步统计,车辆在百色本地入户所需费用是在云南等外地入户的1.5倍,入户后每年所需交纳的税费也比在外地入户多一半左右。

  百色的拖拉机纷纷到云南等地入户同样也是“那边收费低”。百色市农机监理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广西技术监督局的有关规定,“超长、超宽、超高”的多功能拖拉机,百色市不予在农机部门入户,只能在交警部门当作农用车入户(收费比在农机部门入户高),而云南等地对超标多功能拖拉机却能在农机部门入户。另外,车主在云南等地入户需要缴纳的税费相对要低。以一台双缸的超标多功能拖拉机入户为例,在云南入户的车每年只需交各种税费共2525元,比百色本地入户的少交2275元。

  “云南收费比广西低很多,车主们当然都愿意挂云南车牌了。市场经济嘛。”百色市农机、交警等部门对当地车挂云南牌的现象这样感叹到。

  “自己养的鸡,去给别人下蛋”

  大批汽车和拖拉机到外地入户,造成了百色市工商、营运、公路等税费的严重流失,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这种现象比喻为“自己养的鸡,去给别人下蛋”。

  百色市农机部门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百色市有关部门对多功能拖拉机现行的收费标准,主要收取养路费、车船使用费、年度安全技术检验费、营运办证费等项,一台多功能拖拉机每年共收取3547元,3309台多功能拖拉机到外地入户,意味着百色市每年流失各种税费1173.7万元。

  而按《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目前百色市对货运汽车收取养路费、货运费、运管费3项,一辆车(以8吨车标准计)一年收取“三费”总共2.3万多元。979辆汽车到外地入户,若全部以8吨车标准计算,仅这三种费用,百色市每年就要流失2274.41万元以上,但实际上的流失还远不止这些。

  百色市交警支队一负责人对该市大量机动车流失到外入户深表担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万车事故率”来衡量百色市的道路交通安全,这些挂着外地牌的百色车将大大增加当地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因为他们虽然挂外地牌,但实际上是本地车,都在本地道路上跑”。而另外一个安全隐患在于:由于这些车到外地入户,在车辆年检等过程中形成的“不可控制”因素,会加大当地道路的安全隐患,也给百色市交警部门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目前,大量百色车挂云南车牌,造成税费严重流失和道路安全隐患等问题已引起了百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

  据记者了解,2004年11月7日,百色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拖拉机及机动车辆入户汇报会。会议就如何使流失到外地入户的多功能拖拉机及机动车辆转回百色市入户进行讨论,市政府还出台优惠政策希望能吸引车辆入户回流。

  针对车主反映的部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百色市政府决定增加车辆年检点,并对车辆入户时需要缴纳的费用实行优惠:对从事营运的多功能拖拉机每年只收取一半费用,大中型拖拉机和手扶拖拉机每年只收取全部费用的25%;对已经在区外交纳养路费和各种工商税费的机动车辆,转回百色市时将不再重复收取;从事营运的拖拉机从外地转会入户将免征运输管理费,不用进行二级维护及技术评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