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蒲城发现纪晓岚等人手抄诗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蒲城发现纪晓岚等人手抄诗稿(图)
  署名“纪晓岚”的诗作。屈小平石俊荣摄本报渭南讯(记者石俊荣通讯员屈小平)近日,蒲城发现了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等人的手抄诗稿,不仅填补了纪晓岚诗作的空白,更为清代宫廷文人开展的文学活动增添了丰富的史料。

  蒲城一姓陈的老教师日前向记者展示了收藏多年的清代手抄诗稿,共有诗作19首。其中一首名曰《首夏犹清和》的诗歌署名为“纪晓岚”,署名吴锡麒、梁上国、聂铣敏的诗歌各1首,另外15首诗作虽未署名,但从其内容、格式判断也应为此4人的作品。19首诗中真正属于纪晓岚的究竟有几首,还有待专家学者的考证。诗作系手工抄录在宣纸上,字体为标准的馆阁体,由于年代久远,宣纸边沿已有破损,为妥善保护,收藏者早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就将诗稿粘贴在一杂志中,这才得以保存。

  据蒲城县有关文史专家推断,这19首诗作应当是在同一时间所作,其形式是由纪晓岚、吴锡麒、梁上国、聂铣敏等人在宫廷中举行诗会,采取行酒令、抓字阄的形式轮番作诗。由一人统一抄录,再由诗界名家圈点评注。之所以认为这是一次笔会,是因为在诗中名称下大多有“得×字”的字样。在纪晓岚的诗作《首夏犹清和》下就有“得潜字”。在梁上国写的《春山如笑》下有“得山字”字样。另从诗作内容看大多是写春末夏初、清明前后的景色。诗中出现的4个诗人,除聂铣敏未见史料介绍外,纪晓岚、吴锡麒、梁上国3人均为乾隆进士,都参与了《四库全书》的编纂工作,因此在一起吟诗作乐的可能性极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