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10年投入6.8亿力解老区群众“五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0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老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获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区建设发展,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全市先后投入资金6.8亿元用于老区建设,解决老区群众的行路难、读书难、饮水难、用电难、看病难等“五难”问题。如今,老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像潮南区雷岭镇已种上荔枝、香蕉5万多亩,人均2.1亩,“三高”农业蓬勃发展,家家户户都如同有了一个“绿色钱柜。”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千村扶贫、智力扶贫、产业化扶贫,发动全市干部职工开展向老区“献爱心、作贡献”捐赠活动,组织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从多方面、多渠道扶持老区发展。从1994年开始,市政府每年扶持老区的专款资金由100万元增加至400万元,并要求各区、县配套不少于市拨款50%的资金投入老区。市委、市政府先后五次在潮阳、澄海、南澳等老区召开全市老区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从市、县两级财政及有关部门筹措资金1.081亿元支援老区重大项目建设,仅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后5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老区的资金达1.53亿元,银行发放各种贷款1.97亿元。本世纪头3年,全市又投入老区建设资金1.44亿元。此外,社会各界特别是团员青年和企业界开展的“希望工程”、“光彩工程”等活动,集资兴建一批学校。

  15年来,我市革命老区的各项建设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老区的面貌有了明显改变: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如贯穿司马浦、红场、雷岭三镇的司神公路,红场镇的红四公路、水潘公路,雷岭镇的麻埔公路,澄海上华镇的华东公路、隆都镇的隆樟公路和莲华镇的东铁公路等一批主干道公路(共60多公里),先后建成通车;同时,还修建村道约255公里,并有部分铺设水泥路面。“三高”农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涌现了一批种养专业户、专业村。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较快,涌现了一批工农业产值超过1亿元的“亿元村”。2003年全市老区的国内生产总值43.78亿元,比1993年增长153%,每年递增9.77%。老区人均年收入3893元,比1993年增长115%。原来全市老区7780户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绝对贫困户,其收入已于上世纪末达到规定标准,消灭了绝对贫困。

  老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新的成就,尤其在教育方面,每个老区镇都有一所中学,村村都有小学,入学儿童比例达98%以上。2002年以来,全市近百所老区的危破小学全面得到改造,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