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想上岗先来“套瓶”,另类招聘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东南大学校园里来了一群“奇怪”的人:一群男女捣腾着两条长绳,搜肠刮肚,就为了将一个矿泉水瓶子从一块正方形的地方给弄出来。而在他们身后,有几个类似考官一样的人,端纸执笔,紧紧盯着这群男女的一举一动。这可不是一群大人在玩游戏。这是南京一家单位的招聘面试现场。

  特殊招聘:做个游戏

  一张桌子,那头坐着招聘者,这头坐着应聘者,个人特长工作经验一一报上——一般招聘该是这样。可昨天这场招聘,有点儿意思。简历什么的先放放,咱来玩点花样。13名应聘者被要求排成一队,在5分钟内,这群素不相识的人要定出个队名、选个队长、还要唱首队歌。于是大家一阵七嘴八舌,这个说叫“激情梦想”,那个要唱《真心英雄》,怕说不出个主意,被旁人比下去。这还好办,之后,真正的难题来了:13人要合作完成一个拓展训练项目“雷区取水”。一块20平方米的地面被圈出,应聘者不得接触地面,只能借助两条绳子,将地面中央的矿泉水瓶弄出来,20分钟内要完成7种方法。这可热闹了。对着两根绳,证书、学历统统没用,一切回归原始:动脑筋。第一种办法很快想出来了,在绳子中间扣个活结,两头各拽着对准瓶口,“套牢”拉出。又想出让一个小个子男生“猴”在绳子上,众人拉着绳让他“地上捞瓶”的办法。还有人建议“把绳子拧麻花夹出来”、“像甩大绳一样把瓶子甩出去”。说着简单,真正做时不是结扣大了,就是两边忽悠,做“猴子”的男生更是奉献了几回宝贵的“生命”,被“地雷”炸了一次又一次。最后,他们成功完成了5种方法。招聘人员一直沉默旁观。一位招聘者暗中点拨记者说,活动中,这一批人已经自然分成了两批:一批积极参与,抢着操作的,跑前跑后的,献计献策的;另一批则站在原地,自然而然地置身事外。

  应聘者:前卫还是不可行?

  面试结束后,应聘者对这场另类招聘有了看法分歧。应聘者之一,在读生项海燕说,她很赞成这种“情境化面试”。“一般的公司招聘采用面谈、笔试,只能停留在表面上,很难真正考察一个人的综合表现,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比较全面地观察到一个人。而这种面试能够看到一般考试看不到的人的特长,在具体环境里,比较容易看出一个人的反应能力、沟通能力、决策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等,甚至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而另一名应聘者吴志刚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说:“这种选人途径的确是一个大胆尝试,但是否可行?一个人来应聘教音乐,你却叫他去跑步,这怎么显出特长?来自不同专业、应聘不同岗位的人却测同一个项目,这不太科学。”大部分应聘者都从未遇过这种面试。还有应聘者说,这种考试对于外向的、主导性强的人占便宜,而那些习惯独自思考、性格沉静的人则比较吃亏。但有些岗位却恰恰就需要安静、服从的,比如会计。

  用人单位:行为反映本人

  负责招聘的南京一加一培训公司此次招收的是培训师和营销人员。主持面试的有关负责人称,招收员工,就跟买商品一样,买的时候发现包装很漂亮,买回来后却很可能发现不合用。华丽的简历、丰富的经历只能决定应聘者具备了参与选拔的资格,但不能决定他是否合用。他们认为,一个人无论怎么掩饰,他的行为都会反映出本人的基本特征,因此要在具体情境里考察一个人。“传统的面试,考官与被考者一对一,站在对立的角度上;而模拟情境面试,应聘者必须把注意力从考官身上转移到他要从事的活动上,这能够让考官能更有效地发现他的真实信息。”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