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发生数起自称“老干部子女”上门行骗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春节临近,骗子又出“新招数”。连日来,市区有人多次自称离休老干部的儿子,闯到其他离休老干部家中行骗。近日,市区李先生夫妇专程到本报,反映了他们离休的父亲差点上当受骗的经过,希望引起其他老干部家庭的注意。

  据李先生介绍,他父亲原是一名老游击队员,从市粮油公司离休。8日下午,他父亲所住的宿舍区来了一位四十多岁的不速之客,约1.7米左右,剃着平头,夹着一个黑皮包,衣
着光鲜。该男子用潮汕话询问宿舍区的门房:“是否有一个老干部住在这里?”并表示他是受单位委托前来了解情况,准备进行春节前慰问的。当得知果真有一名离休老干部住在这里后,该男子便表示“要去买2斤茶叶,才好意思上去看望”后走了。

  第二天上午10时许,该男子又来到宿舍门房。门房保安告知他:“老人外出了。”并阻止他进入,他便坐在门房聊天,并详细询问“老人家里有多少人?”等问题,保安觉得奇怪,便说:“你自己去了解吧,你昨天说要去买茶叶,为何今天没见你带来?”该男子装作神秘地比划道:“单位研究后,决定用现金发送给他。”这时,恰好李先生的母亲买菜回家,这个男子便佯装很熟的样子,跟着她一起上了6楼。并一路自称他是“汕头市离休老干部李XX的儿子,受父亲委托,特地来拜候。”但到了6楼,李先生的母亲考虑到家中没有其他人,遂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没有让他进入屋里。未料到,这名男子却“锲而不舍”,一直在楼下门房守候、闲聊。约中午12时,门房保安看见李先生的父亲回来,便说:“李伯回来了。”该男子马上热情起身相迎,又一次随李伯上了6楼。进屋坐下后,他便吹嘘说他是市某离休老干部李XX的儿子,现在已在潮州海关任职,与很多官员都很熟悉,办事非常方便。最近,他父亲已经迁到广州定居,让他在春节前来探望昔日的老战友,过两三天后还要送来慰问物品。又装作关切地询问老人,家里孩子有需要帮助的事,如调动工作等,都可以跟他讲,他会尽力帮忙的。听得年近八十的老人家心花怒放,连声感谢地将他送出门。就在即将步下楼梯的时候,这名男子突然转身对老人家说:“刚才我在楼下时,车子撞了电线杆。您能不能先借500元给我去维修?”热心的老人马上折回屋里要拿钱,幸亏李先生的母亲眼尖,轻喝一声:“你要干吗?不能拿钱!问清楚再讲。”并对该男子“客气”地说:“凑巧家里没钱,要不等孩子们回来再说。”该男子听后悻悻地走了。

  李先生回家后,打通了该男子所称的那位老干部家里的电话,得知该老干部根本没有去广州定居,也没有一个这般模样的“儿子”。据该老同志介绍,近期已有3名老战友被人以类似的手法,骗去100至300元不等的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