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谢聿波想把传家宝献给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3:43 中国宁波网
谢聿波想把传家宝献给国家(图)
记者王景波实习生张裕定

  宁波晚报讯家住鄞州区瞻岐镇的老教师谢聿波家有一套日本版《资本论》,该套书由两代人整整保存了75年。近日,他表示,想将这套先父最宝贵遗产献给国家。

  记者在谢老师家中看到了这套共5本的日文版《资本论》。书是日文竖排印刷的,由于年月久远,已有多处虫蛀以及册页脱落迹象。

  谢老师介绍起了该书的来历时十分自豪。他的父亲叫谢武朝,是当地最早参加革命工作的进步人士之一。1930年,谢武朝在上海内山书店(鲁迅先生常在这里买书)购得了这套日文版《资本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谢武朝与同学沙文威等参与示威游行活动被捕,与周恩友(周恩来堂弟)、何克希(后曾任浙东纵队司令员)等关押在苏州陆军第一监狱。因对被捕早有思想准备,谢武朝此前已将《资本论》交与同学藏匿。被捕后,谢武朝的父亲到学校收拾他的东西,这套《资本论》被带回了老家。

  1936年,“西安事变”后不久,国共两党宣布联合抗日,谢武朝作为政治犯被释放。解放后,谢武朝先后在鄞奉办事处、鄞县人民政府、东钱湖养鱼场和宁波水产局工作,1966年因患癌症病逝,享年53岁。临终前,他把这套《资本论》作为最宝贵的遗产传给儿子谢聿波。就这样,这套《资本论》成了谢家的传家宝。谢老师称,他不是很了解这套书有多少价值,也不清楚这套藏书是否有研究价值,所以希望有专家鉴定一下。同时他也正在考虑在适当时候把它献给国家,由有关专业部门保管。

  记者联系了宁波的几家有关单位,他们都表示目前没有收藏《资本论》的日文版,估计这套书的日文版在宁波的收藏很少。记者又从网上了解到,谢老师的这套《资本论》及日文版的马克思其他著作和书信是由日本改造社在1928—1932年编辑、出版的,这也是马克思著作在世界上外文翻译中最早出齐的版本。此后,马克思著作和书信的一些中文版本,包括《资本论》,很多是根据改造社出版的这套日文第一版翻译过来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