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访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周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8 汉网

  “武汉市35处红色景点是武汉人不可多得的宝贵历史财富,也是武汉一项极其重要的旅游资源。”近日,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周斌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细说武汉市红色景点历史。

  去年12月17日,中央提出打造100多个红色经典景区,其中,武汉市就有2个———八七会址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简称农讲所)。“武汉在近现代史上是有名的革命城市,35处红色景点是众多革命志士在武汉战斗、工作和生活的历史见证。”周斌说。

  据了解,目前武汉35处红色景点大致可分3类:第一类为纪念馆,完全对外开放,如农讲所、八七会址、烈士陵园等,共15处;第二类是只对部分专家学者、学生开放,大都是陈列馆,如私立武汉中学旧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等;第三类被用作某些单位的办公楼,或为民居。

  周斌介绍,八七会议旧址位于汉口鄱阳街19号,是英国人1920年建造的一幢西式公寓中的一个门栋。1927年8月7日,在这里召开的八七会议坚决地纠正了大革命后期党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讨论和制定出挽救革命的新策略。1978年,党和政府经过多方考证,恢复了其历史原貌,并将其建成一座纪念馆,对外开放。

  农讲所则是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摇篮。1927年3月,毛泽东在董必武的支持下,在当时的湖北省高级商业学校创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农讲所选聘了恽代英、李立三、瞿秋白、方志敏等一批共产党人,以及国民党左派和社会知名人士讲课和演讲,培养了一大批学员,他们随后参加全国各地的武装起义,为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做出了贡献。农讲所自1963年开馆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1997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如果真正将这些景点开发成红色旅游线路的话,将吸引一大批中外游客。成为武汉一项极其重要的旅游资源。”周斌强调说。

  (记者陈小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