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江美景塞纳河风情都可借鉴 专家为浑河旅游出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6 沈阳晚报

  1月16日下午,沈阳市组织了“沈阳旅游开发论坛”,邀请参加中国百强旅行社发展高峰论坛人士及韩国旅游专家就沈阳浑河两岸亲水旅游产品的开发献计献策。会上,中韩专家们对沈阳浑河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刻分析,对浑河旅游开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美好的畅想。

  韩国专家:让浑河成为“纽带”

  在论坛上,韩国汉城观光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炷年认为,沈阳的浑河是一条城市内陆河,韩国汉城对汉江的开发经验就可以借鉴。汉江从汉城城市中间穿过,在1998年利用奥运会的契机开始了两岸的开发,现在两岸已经十分美丽。而沈阳的浑河现在还没有大规模开发,却与汉江当初的环境相似,投资应该很有前途,旅游开发也有更广阔的前景。郑炷年还说,浑河开发要有针对性,建设配套旅游产品,比如吸引韩国客人就要开发温泉休闲、高尔夫等旅游产品。浑河旅游开发还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和周边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像沈阳东部有棋盘山一样,这些旅游资源都可以得到有效利用,完全可以想办法将浑河作为纽带,利用原有旅游资源,将类似景点穿起来,让游人无论在浑河上漂到哪里都会得到不小的兴奋。另外,在浑河河滩地兴建海洋生物馆、河流生态馆也是有益的尝试。

  上海专家:要用特色吸引参与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王正华总经理表示,沈阳浑河开发上一定要“扬长避短”,最重要的是“扬长”,开发沈阳特有的旅游文化。可以开发以清文化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充分在特色上进行开发。法国的塞纳河、英国的泰晤士河也是内陆河,这两处世界著名的名胜吸引着世界无数游客,其原因是它们独有的特色。沈阳浑河旅游建设首先要弄清楚,究竟应凭借什么让世界人非到这里来看看不可。游人旅游要的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和一种新奇,因此如何用特色吸引游客的参与在旅游中也极为重要。

  此外,浑河的旅游开发还要注意环保,在规划上要先期考虑对水质的保护,对历史文化古迹加以保护开发,因为回归自然是人的一种潜在的意识,太浓的商业味会让人感到抵触。北京专家:弄清“景观”和“观景”

  中国康辉旅行社李继烈总经理和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的旅游专家认为,沈阳要发展沿河旅游经济,应首先确定要发展“景观”还是“观景”。发展“景观”就应充分发展浑河周边的生态环境,如修建草坪、绿地。如果发展浑河旅游是为了“观景”,就应该发展沿河建筑,使游人在河上能看到的建筑都要进行严格的美学审计。沈阳浑河旅游建设规划中,两者既要有机结合,又要注意区域划分,因此做好河面定位也十分重要。

  总之,众多旅游专家认为,沈阳在旅游资源和旅游题材上得天独厚,沈阳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灵性的好地方,如何开动脑筋合理开发利用,使旅游带动沈阳经济发展才是关键。本报记者徐微微

  实习生柳云松记者电话:8105751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