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追涨: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03 宁夏日报

  2004年房价增势广受瞩目。从全国看,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调查中,各省区的房屋销售价格全线飘红,2004年比2003年上涨9.7%,宁夏上涨4.7%,其中商品房上涨4.6%,不同地段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在1097元至2444元。

  从结构看,住宅和非住宅价格增长分别为5.1%和3.7%,其中住宅价格第四季度上涨6.2%,为全年增幅最高,比第一、二、三季度分别高2.1、1.9和0.3个百分点,普通住宅价格上
涨6.4%,增幅分别比第一和二季度高1.5个百分点。同时,商业用房价格上涨4.0%,不同地段销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在2186—6002元。

  从地区看,2004年石嘴山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领跑全区,为12%,比同期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比最低的吴忠市高9.7个百分点,比银川市和固原市增幅分别高7.8和9.2个百分点,不同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销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在1238元至1491元。而销售占全区70%以上的银川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4.2%,其中商品房上涨4.3%,不同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销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在1085元至2619元。

  2000年以来,宁夏商品房价格一路追涨,尤其是近4年来情况更为严重。2001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商品房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3.9%、3.6%、2.3%和4.6%。房价迅速追涨主要是受成本和房贷、外来购房需求、结构和投资性需求、城市大规模拆迁、起步阶段需求扩张等推动影响。

  房价持续一路追涨,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据抽样调查获悉,目前市民中还有60%的人未买过商品房,依然住着狭小的房子。大批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应是历史的选择,然而,房价如此追涨,别说农村人口,就是收入前景不差的高校毕业生安居也受到影响。目前各市的房价都是市区、郊区联动,如市区均价在1500元以上,郊区均价就会在1000元左右。人们通常认为,房地产行业发展会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产业,例如,人们买了新房子,会带动装潢业、建材业、家电家具业等等。但房价过快上涨,反过来又抑制了更多产业的发展。因为,现在买房基本上都是依赖银行信贷。房价涨得越高,贷款额和还贷量就越大,而购房者的可支配收入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度上升的,房价过快上涨,反过来又抑制更多产业的发展。

  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全靠土地和银行两大管道大力输血。从土地储备、房产开发、建筑商流动资金直到购房消费,每一步都离不开银行贷款。当房价步步上升时,房子卖得快,贷款还得快。因此,每一家商业银行都设法争食这块肥肉,很少考虑风险。但是,房价越涨,风险也越大,因为房价不可能无限制上升。尤其是投资性购房,一旦投资者因房价过高而卖不出或租不出去时,还贷就成了问题。而房价的过快上涨恰恰就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宁夏的房价上涨较快,需要政府进行及时调控和采取区域性政策,促使房价平稳、持续、“缓坡型”地回落,保证房地产产业的健康成长。(本报通讯员王明珠)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