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强女儿中考失利逃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46 浙江在线

  “女儿今年读高二,中考失利后,她就一直有压力,说自己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回报。最近,她连续四天没去上学了,我该怎么办啊?”昨天,一位痛心的母亲给时报打来求助电话。

  连续四天没有去上课

  母亲陈女士说,女儿丹丹(化名)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读书成绩也很好,偏偏中考失利了,没有靠上自己理想中的重点高中。

  丹丹读高中后,整天闷闷不乐。每次成绩单拿来,丹丹都会把成绩那一面遮住,让父母在下面签字。父母一谈学习,丹丹不是待在屋里上网一整天,就是想离家出走。

  最近,丹丹连续四天没有去上课了,每天在家上网到很晚,父亲担心得向单位请了假在家里陪她。“中考失利给她留下的阴影太深了,以前,我可能是对她的要求过高了,但现在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怕最初梦想不能实现

  丹丹和记者聊天时,说着说着,就哭了。她说中考失利,对她打击太大了。“我怕再这样下去,连自己最初的梦想都不能实现。”丹丹说,她的梦想是考上浙江大学,但她觉得凭自己现在的成绩,根本就不可能考上,心里很烦,所以想在家休息两天。丹丹说,自己付出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平时,她读书努力,同学爱抄她的作业,但一到关键考试,她就考不好,甚至抄她作业的人都比她考得好,结果还被同学笑话。

  除了中考失利的阴影外,丹丹说,现在的学习环境不适合她。初中时,她有一个好朋友,两人一起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她希望能在班里找一个能和她共同学习的好学生,但却找不到。

  和记者了一会,丹丹明显比刚才开朗多了,还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她答应记者,第二天就会去学校上课。

  这孩子需要与社会沟通

  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徐方忠博士认为,丹丹这种情况靠父母与她的交流已不够了,需要通过外力介入,丹丹更需要与同学、老师等多沟通。丹丹的学习成绩始终上不去,可能是因为她学得不够灵活,思维模式一直停留在初中阶段。

  丹丹进了高中,认为学习环境不好,这说明她的社会适应性比较差,这一方面,家长应该积极开导她,让她和社会中的成员多接触;家长也可加强与丹丹班主任的沟通,及时了解丹丹的想法,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吴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