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岁奇童看报数数样样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8 燕赵都市报
4岁奇童看报数数样样行

李潭龙正在读报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家住怀来县东八里村4岁的小男孩李潭龙,在附近一带讲起来是个不凡的人物,他两岁多就能清楚地从1数到100再从100数到1,能认识200多个汉字。而今,刚刚4岁的李潭龙拿着一张普通的报纸能几乎很少打磕地读下来。作为普通农民,李潭龙父母对儿子如此的表现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几乎没有教过儿子。

  -晚上做梦嘴里念叨数字

  李潭龙出生在2000年10月14日,属龙,因此父亲给其取名潭龙。在李潭龙的家里,一提起他来,家人都说这个孩子“怪”。孩子姥姥说,这个孩子“人情世故”都不通,就会认字,吃什么饭都不知道。李潭龙一天到晚一看到字就念,晚上做梦嘴里都在念叨着数字。其父亲则认为,儿子出乎寻常的表现,是因为他有着比普通人强得多的记忆力。

  -发音标准 语顿准确

  1月7日,在李潭龙姥姥家,记者见识了这位小神童。李潭龙个子不高,瘦瘦的,长得没有什么特别,但是透着一股机灵劲儿。看到家里有陌生人来,他没有丝毫理睬,仍然玩自己的。

  为了证明儿子识字的本领,父亲把儿子抱过来,拿出一张废旧的报纸,指着上面一行行的字让李潭龙读:其父亲所指之处的每一行字,他几乎都能读下来,仅个别的字打磕。而且更“厉害”的是,他的断句,甚至每一句话里的语顿都十分准确,他的语调根据语句里表达的意思还有升有降,并且他的普通话发音极其标准。

  -从电视上得来信息

  据其父母讲,李潭龙说话较晚,但是,刚会说话就有认识的字,很奇怪。而后来,家里人便发现,李潭龙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了。对于儿子的认字,李潭龙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几乎很少教他,而且儿子也不让教,只是在他平时读字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才问。在对李潭龙几个小时的观察中,记者也发现,这个孩子特别好动,总是独自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基本不与大人交流,对别人的言谈很少理睬。

  李潭龙究竟从哪里获得了如此多的文字信息呢?据李潭龙的父母讲,他平时就爱认字,不论在哪儿,只要一看到汉字、数字就感兴趣,家里人推测他主要是从电视上学来的。

  -是怪是才 父母认识不一

  为了验证李潭龙爱认字,记者还与其父母带他到当地县城转了一圈。一路上,李潭龙的表现确如其父母所讲,在看到墙上的标语、车牌号、广告牌后,只要感兴趣,李潭龙总要驻足读完才离开。

  家有李潭龙这样的儿子,父母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兴奋,李潭龙的母亲担心他是个怪孩子,将来不好教育。父亲则担心,孩子要真是个人才的话,凭家里目前的条件,怕教育不好孩子,浪费了人才。

  -专家释疑并提出建议

  就此,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多年研究幼儿教育的专家曹金娥。她分析道,像李潭龙这样4岁就能读报纸的孩子,她也接触过一些,但是大都出生在城市,家庭教育比较好,而像李潭龙这样的还确实比较少见。另外,李潭龙能认识大量的汉字,可见这个孩子天性就对汉字及数字超常地感兴趣,因此关注程度就高,在读汉字的时候就十分专一,再加上这个孩子拥有超常的记忆力,因此储存了大量的汉字信息。

  曹金娥还建议,对李潭龙的教育,家长以后要注意在其认字的过程中让他知道字面表达的意思,这样才能打开思维,提高智商,否则,单单只会认字,在长大以后可能就与别的孩子没深么特殊区别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