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铁军”在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9 扬子晚报

  新闻提示:1954年1月13日,北京苏联展览馆建设工区的18名青年团员成立了北京青年突击队、也是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此后不长的时间里,青年突击队很快从北京推向全国,成为亿万建设者中最为醒目的突击尖兵。“刘月明青年突击队”就是其中的一支,这支全国闻名的“铁军”与石城结缘于2003年始建的“南京国际广场”。在“年味”越来越浓的腊月,记者走访了“铁军”在宁的生活。

  “战地”婚礼

  前不久,在建的“南京国际广场”工地上挂出了这样一条横幅:北京城建集团刘月明青年突击队承建南京国际广场项目一期工程。记者发现后,来到工地上想联系采访,刚踏进工地的大门就让保安“逮”了个正着,记者表明身份后,保安仍然“铁面无私”:这里纪律严明,不随便接待来访,无论是谁都一样。

  第二天,记者通过南京国际广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才得以顺利采访。记者第一个见到的突击队队员是北京城建集团南京国际广场项目经理部的高级工程师李世哲,当记者说明来意后,李总表示有点遗憾:真不凑巧,你昨天来就好了,我们一个队员刚结婚。原来,突击队的一个队员昨天和未婚妻在工地附近的酒店里喜结良缘。“我们大家都在南京,新郎官索性就在这把喜事办了。”李总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建集团于2003年进驻南京国际广场,“刘月明青年突击队”也在南京安了家。“现在突击队共有16名队员,大家都来自不同的项目部,在突击队发展到12名队员的时候还没有两个来自同省的老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16个爷们在一起比一家人还亲。”李总介绍说,突击队团队协作的精神非常重要,增加凝聚力把大家“拢”在一起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职工之家”,在这个“家”里有专人负责策划每个队员的生日Party,一年下来,每个队员都在南京当过“寿星”,大家感触最大的就是,过生日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非常特别,而且每次开生日Party都会给寿星家打电话,让他的家人一起分享喜悦。

  1800斤肉“买”人心

  “我们和南京很有缘。”处理完工地上事务的刘月明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来,2003年9月刘总只是作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一个工程代表来宁进行技术上的谈判,那时他还担任另一个工程的总工程师,三天的接触后,他戏剧性地接下了国际广场的工程。到南京后,刘月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提高管理队伍的“战斗力”,因为他们的管理人员只有北京同类型的工程的一半。“不过,我们的领导班子中有五个高级工程师,在国内的建筑队伍中是很难得的,再加上老、中、青的梯队结合,经验、激情、活力全部具备。在开工晚一个月的情况下,裙楼还能提前20天完工,一年下来,我们都为自己感动。”刘总如是说。“工地上共有职工1800人,从分包单位到劳务队,对我们的工作都相当支持。”刘总告诉记者,“五一”劳动节是建筑行业施工的黄金季节,工人无法休息,去年节日期间他们在超市预订了1800斤肉和1800瓶啤酒,给每个工人发一斤肉一瓶啤酒。分包单位的负责人都很意外:从来没有以这种方式过节。“那天大家都很高兴,既节省了过节的时间,又表达了我们的心意。”说到这里,刘总也是一脸的兴奋。

  温馨“职工之家”

  接着,记者随刘总和李总来到工地附近的一个小区内,参观了他们的集体宿舍——“职工之家”。在客厅的墙上,张贴着突击队每个队员的照片、生日等资料,记者还看到这样一副对联:“上班了,我们并肩作战,密如战友;下班了,我们情同手足,密如兄弟。”刘总说,这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写照。因为在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等方面都面临许多新的尝试和体验,需要大家及时沟通,“职工之家”就是相互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客厅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墙角边的书橱。记者发现,书橱里的书囊括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与黑》、《围城》等中外名著。刘总拿出其中两本《没有任何借口》和《把信送给加西亚》告诉记者,他给每位队员都送了这两本书,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学到负责、敬业的精神。

  “住进来后,我们都想怎样安排业余生活,家里就买了个跑步机,闲暇之余多练练。刚好附近有个高校,每周日上午大家都会聚在学校的操场上训练打篮球。篮球刚好也是集体项目,能够培养大家的协作精神。因为我们训练时穿的是统一服装,开始进场的时候,周围其他人都愣住了,不知道是哪支厉害的队伍来了。结果一练,大家的动作五花八门,场外的观众都笑弯了腰。”看到书橱旁边的四五只篮球,刘总的话匣子又打开了。本报记者 杨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