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空调工“另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9 扬子晚报

  我们在写字楼里享受着冬暖夏凉时,有谁能想到中央空调的机房里,有一群人一年四季生活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时下正值农历“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昨日上午,记者在南京青华大厦采访了三位管理中央空调的工人,了解到他们在严寒中的高温生活。

  个头不高的张申忠告诉记者,他们空调工虽然只有三个人,但每天所承担的任务不小——负责高达31层的青华大厦整栋楼的冬暖夏凉;中央空调的机房在地下室,数百平方米的
机房里,三台600万大卡的直燃型溴化锂吸收式冷温水机占据了绝大部分面积。张申忠告诉记者,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种中央空调——冷温水机将自来水冷却或烧热后,鼓风机器将冷暖气送到大厦1000多个出风口。

  张的搭档洪智强已干了8年的空调工,幽默的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烧水工”,时下天冷,他们烧的是开水;天热了,他们开始“烧”冷水。对于他们几人而言,不管冬日夏日,他们都“非常暖和”——机房里的温度永远都在40摄氏度以上!洪智强提供了一个数字:中央空调每周耗费的煤油都在20吨以上,不难想象这些煤油燃烧时散发的热量。

  洪智强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必须起床,六点多钟赶到单位,然后打开中央空调开始“烧水”。“这些天气温太低,自来水温度很低,但我们必须保证在早上业主上班前,将水温烧至50摄氏度”,腼腆的夏晨告诉记者,惟有这样业主上班打开空调后,出风口才能吹出暖风。机组机器开动后,他们可以在旁边的一间小房间里降降温,但隔不了多久又得回到高温的机房里:“主要担心价值不菲的机子出事”。曾被评为服务标兵的夏晨还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时,南京气温一再攀升,但走在街上他一点也不觉得热,因为此时他们工作的机房里,温度已超过50多摄氏度。

  青华大厦物业管理公司的周群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位空调工是整栋楼两千多号人中,上班最早下班最迟的人。他们三人技术过硬,操作机器时想法子为业主省钱,加上物业管理在油价上的调控,去年大楼空调用油仅294吨,而年初额定计算要用326吨,整整节省了11.68万元的油费。谷岳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