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嫁母亲讨回小儿继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一家三兄弟共同拥有祖父一处房产,分房过程中老三突然去世,两位哥哥便私自分了房,已经改嫁多年的老母得知此事后,便将两位儿子告上法院,要求继承小儿子的房产份额。记者昨日获悉,经过法院再审,老母最终要回小儿子的房产补偿款。

  原坐落侯家桥的一间建筑面积约44平方米的房屋系佟大、佟二、佟三的祖父所有,在父亲和祖父先后去世后,佟家兄弟的三个姑姑将其应继承的房屋份额转赠给佟大,1997年3月
佟大向法院起诉佟二、佟三,要求房屋确权。在诉讼期间,佟三于1997年4月13日因车祸去世。1997年5月,在法院主持调解下,佟大、佟二自愿达成协议:房屋产权归佟大所有,佟大给付佟二房屋折价款2400元。

  调解书生效后,佟大将2400元折价款给付了佟二,并将争议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2004年7月21日,已改嫁的佟家老母秦某得知此事后表示不服,以“我儿子佟三在诉讼期间死亡,我系其合法继承人,应当通知我参加诉讼,但法院未告知我参加诉讼,民事调解书中遗漏了我,侵犯了我的合法权益”为由,向一审法院提起申诉。

  法院复查后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2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没有表示放弃继承,并于遗产分割前死亡的,其继承遗产的权利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本案中,第二被告佟三没有表示放弃继承,但在诉讼期间死亡,由于佟三的母亲秦某是佟三的合法继承人,故法院应当通知秦某参加诉讼,将佟三继承遗产的权利转移给秦某行使,因此法院决定对此案进行再审。

  法院再审后认为,根据我国《继承法》法定继承的规定,秦某可继承争议房屋的十二分之一(即3.25平方米),考虑到佟大已将该房过户到自己名下,可由佟大将母亲应得的份额折价补偿给母亲。据此,法院再审判决:佟大给付秦某房屋折价费5000元。(正义 杨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