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皇历”竟然借挂历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12 燕赵晚报

  市民称,买此挂历只求平安,其“宜”“忌”事项不会较真

  本报讯新年伊始,市场上日历、挂历、台历等都很热销。记者走访省会图书市场时发现,今年的挂历上“皇历”当道,各类皇历挂历销售十分火爆。

  昨日下午,记者在省会“金茂图书挂历大世界”一家门脸里看到,里面摆放了一排十
余种挂历,内容全部都标示着“宜”、“忌”事项,从剃头、沐浴、祈福、祭祀到出行、嫁娶、破土等等,事无巨细无所不包,有的还标示着某天“诸事不宜”。在不少的日历上,有的印有时辰凶吉、吉神方位;还有的画着八卦图等。店面老板向记者推销她的挂历时,指着一堆写着字的纸箱说,这些带“皇历”的挂历销售火爆,纸箱里的挂历是一些广告公司上门订的货。记者随后走访了数家门脸,发现他们的挂历、日历都是成箱成箱地向外销售,生意很是红火。

  “依着老皇历行事,只求个心中平安,但愿诸事大吉,至于‘宜’、‘忌’事项,当然不会真的去按部就班执行。不然那和‘小二黑结婚’中的‘二诸葛’有何分别?太贻笑大方了。”市民李先生在“金茂”买了一本“皇历”挂历,对记者说了上述一番话。

  据了解,老皇历起源于战国时期,当时的“阴阳家”认为人的行事应顺应天时,后来规定了众多禁忌,形成了一个名叫“择日学”的派别,专门研究每天适宜干什么。一些社会学家认为,老皇历中关于农事的某些规定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其他规定过于烦琐,完全没有必要,而且也不适用于现代社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