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阳长了颗美人痣 专家称其系太阳黑子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4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太阳长了颗美人痣专家称其系太阳黑子群(图)

太阳黑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太阳脸上长了一颗美人痣!”

  从15日开始,不断有读者打电话反映凭肉眼看到了太阳表面有个黑点。

  咋回事 “小鸟剪影”落在太阳上

  做电业工作的康先生昨天早上不经意间的一次抬头,发现一只“小鸟”的剪影刚好落在红彤彤的太阳上;再抬头看天,那只“小鸟”还在那儿一动不动;再仔细看时,才看清那不是小鸟。

  “太阳表面怎么有个黑点呢?”康先生下了车,叫车里的同事一起看。“到底是啥呢?UFO?”众人议论道。

    是这样 “美人痣”只是黑子群

  “太阳上确实有一个黑点,应该叫做黑斑,位于太阳的中心偏上。”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葛永良主任在记者采访时介绍。

  “黑子是太阳活动的表现之一,我们肉眼看到的黑斑就是太阳黑子群。1月9日,这个黑斑还在太阳的边缘,用望远镜还看不清;10日就可以用望远镜观测到了;11日市民用肉眼就能看到黑斑。”葛主任针对市民的疑问解释道。

  葛永良介绍:“黑子群的存在时间大约是几天到几十天,此次太阳‘黑斑’(黑子)的现象还可以持续几天。现在,能看到太阳的地方都能看见这个黑斑,但由于早晚太阳位置较低,大气消光比较厉害,减弱了太阳光的强度,所以市民用肉眼就能够观察太阳上的黑斑,而在太阳光强烈的时候,凭借电焊用的减光玻璃才能看到这个黑斑。”

  放宽心 不会影响人们生活

  “太阳黑子的活动会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或危害呢?”葛主任强调,“目前,太阳上的‘黑斑’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没有影响,但作为人们最容易观察到的太阳活动现象之一,市民应避免直接用肉眼去观测太阳黑子,更不能直接用望远镜看,以免阳光对人们视力造成损伤。”

  葛永良主任表示,“太阳黑子活动的周期是11年左右,上一个黑子周是在1997年,但今年出现这种大型黑子的现象也不是不可能。现在紫金山天文台的太阳射电研究人员正通过射电望远镜仔细观测。” (记者 刘炜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