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大学生举债结交市长之子,为找好工作不惜伸贼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黄月红 记者 赵琰)一名高校大学生,为了日后能找到好工作,不惜举债与某市市长之子结交。为还债,他又将贼手伸向同学的手机。

  今年20岁的杜宾(化名),来自苏北农村,是南京某知名高校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杜宾一向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去年4月的一个星期天,杜宾在宿舍,乘人不备将舍友丢在桌上的一部三星手机装进了自己口袋,随即到丹凤街二手市场,将手机作价700元卖出。回到学校后,他却心生胆怯,于当晚8点多钟向附近派出所投案自首。

  杜宾在学校的生活费除了靠父母供给,他还在外做家教,而且他在学校的开销并不大,为什么还要伸贼手?

  原来,杜宾有个高中同学是苏北某市市长的儿子,两人又双双考进同一所高校读书。由于开销非常大,这位市长之子钱花光了就向杜宾借。杜宾想到毕业后,要借这位同学的背景为自己找个好工作,于是,每次都有求必应。甚至还向别的同学借钱给这位同学。发现欠款越来越多难以偿还时,他索性偷了同学手机。

  鉴于杜宾的犯罪情节和犯罪后的表现,以及校方对他的评价,栖霞区检察院近日对杜宾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检方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侵财犯罪除了爱慕虚荣盲目攀比外,扭曲的就业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大学生理所当然地认为,为找到好工作,可以采取一些非常手段,如利用各种背景和社会关系等资源,开辟就业道路。

  栖霞区检察院检察长邓建中说,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拉关系、找背景、走后门等不良风气,对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已经产生恶劣影响。这样势必会使大学生淡化对自身素质的关注,不利于培养勤恳实干、执著认真的职业素养,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