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岭南写真:心愿“漂流”回故乡 他乡过年不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七日电 题:心愿漂流回故乡他乡过年不寂寞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将心愿写在小纸片上,放入漂流瓶,珠江载着漂流瓶奔向大海,心愿在大海中成真。

  怀着对亲人的思念,十六日晚,广东省三百多名不能回乡过年的外来工,登上“愿望号”珠江游船,“放飞”满载祝福与愿望的漂流瓶。

  这是广东卫星广播特意为外来工组织的一项活动。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外来工在珠三角近二十多年的建设中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珠三角有外来工二千多万,每逢春节,外来工纷纷返乡过节,珠三角城市就闹起了“保姆荒”、“用工荒”,城市的正常运转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前不久,广州市为确保春节用工充足,取消了外来工春节务工的六项禁令,为外来工就业铺就顺畅渠道。

  留在他乡过年,是城市的需要。政府每年都会送上温暖,广东卫星广播也在早些时候发起了“新年愿望大搜集”的行动。外来工通过手机短信、来信、电话将自己的新年愿望告诉自己信任的主持人,电台会尽力帮助他们圆梦。

  在短短二十多天里,就收集到上万条短信、几百封来信。外来工们的新年愿望大多数表达了他们对家乡亲人的祝福和思念。一位来自东莞的打工妹想得到一顶帽子,安慰因为化疗脱发的父亲。一位在中山市工作的布依族小伙子希望寻找布依族的姑娘。还有不少人想得到劳动法方面的书籍,得到学习各种劳动技能如电脑、烹调、裁剪等方面的书籍。也有不少外来工渴望得到回家过春节的火车票。

  这些愿望的实现成为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一位来自江西的十九岁男孩得到了他梦寐已求的电脑学习课程。虽然正是隆冬,但温暖感染着每一个人,“关爱”的火种在外来工中传递。

  在现场参与投放漂流瓶的广州市芳村区环卫工人小张说,过去,他们外来工总是很自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他们,广州市需要他们,外来工的地位在一天天提高,他们自信多了。现在他把广州当家,要让家更“美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